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搭乘东西部协作“快车” 助推水乡医疗提质增速

2022-07-07 11:19:25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广州帮扶专家在县人民医院查房

  近年来,广州市黄埔区肩负使命担当,响应先富帮后富号召,通过开展“组团式”帮扶模式,全方位助力三都水族自治县发展。在医疗水平提质增效上,三都也搭载东西部协作“快车”,积极学习东部先进经验,改善医疗薄弱条件,逐步优化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助推水乡医疗提质增效。

  走进三都黄埔医院,良好的医疗环境,干净的咨询台、显眼的就诊引导标识让前来就医的群众舒心又温暖,置物架上摆放着各种医疗宣传册,方便群众在等候就医时浏览翻阅。在体检区、疫苗接种区,群众有序排队等候身体检查和疫苗接种,现场医生耐心问诊,并叮嘱相关注意事项,切实为群众做好健康服务。

  “黄埔医院这里环境很好,还有就医、医生各方面的态度很好,对老人也是细心的照顾,用药啊等其他服务都很周到,很方便。”凤羽街道城南社区移民群众王德坤说。

  据了解,2019年,广州黄埔区帮扶资金700万元建设黄埔医院,医院占地3057.7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98.45平方米。医院医疗设备齐全,目前设有综合门诊、检验、B超、心电图、预防保健室、中医馆等科室,拥有医疗设备30余台件,现有职工70名,可满足24387人的日常就医需求。2020年,再投入100万元为黄埔医院购置健康小屋体检设备等,为老人和小孩提供定期体检服务。黄埔医院的建成投用,解决了城南社区移民群众就近就医难的问题,优化了全县儿童打疫苗的环境,为建立新型医疗服务格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供了坚实保障。

  “凭借着东西部合作对口帮扶这个项目,使得我们三都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广州专家多次到我院和社区进行技术指导,使得全体医务人员在技术方面进一步得到了巩固,使得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了绿色、便捷的服务。”三都黄埔医院副院长潘洪选说。

  正在病房里给患者检查身体的医生是来自广州的帮扶专家廖思强,2018年,他曾到三都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微创技术帮扶指导,2021年9月,他再次响应粤黔东西部协作帮扶号召,来到三都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先后开展多次腔镜微创指导、教学查房60余次,手术示教20余次,培训800余人次,义诊10次等,通过一次次的面对面指导、手把手传教,使得三都本土医生的业务理论、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将医疗服务送达一线群众,打通医疗保障的“最后一公里”,为水乡群众筑牢医疗保障防线。

专家们下乡义诊

  “创伤中心的建设,我们黄埔区驻三都的(工作)小组也很支持这块工作,也投入了150万给我们做创伤单元设备的采购,通过设备的采购,提供更优良的诊疗条件,在提质方面加强一些工作,比如说我们的急诊急救、院内急救水平的提高、包括在院前急救甚至转运能力这块我们要加强,真正为三都老百姓在疾病救治方面作出应有的一些贡献。”三都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廖思强说。

  据了解,自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开展以来,结合三都医疗所需,黄埔区先后选派34名医疗骨干到三都县开展帮扶工作,共投入帮扶资金1790万元。2019年,黄埔区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深化人才帮扶措施,从单一帮扶转为“组团式”帮扶,专家们认真践行“传帮带”,从管理理念到技术革新全面助力医疗水平提升,为三都县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留得住的医疗人才队伍,从“带帮式”向“植入式”转变,有效促进黄埔区与三都县两地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实现纵深发展,共同为三都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通过这个业务培训、现场指导、授课培训、带教培训、入户随访、以及参与到边远山区的一些会诊,给我们县里面的医疗卫生事业带来了快速的发展,在帮扶方面取得了良好的作用,从梳理急诊科各种疾病的诊治疗程、到积极参与科室的各项管理,他们把先进的一些理念、知识倾囊相授,使我们急诊科整体得到了快速提升。”三都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覃若夫说。

  六年栉风沐雨,六年跨山海帮扶。东西部协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棵“帮扶大树”逐年在三都开花结果。未来,三都将与广州市黄埔区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在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再发力、再加码,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粤黔东西部协作的典范,让“硕果之花”在水乡大地上灿烂绽放。

  “接下来,我和我的团队会(继续)接好这根帮扶的接力棒,通过黄埔和三都双方的努力,共同助力三都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三都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廖思强说。(韦恩雪 苏沛柔 石承韵)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0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