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一湾碧水漾清波 贵州河湖长制全面见效

2022-07-07 09:49:12  来源: 贵州日报

一湾碧水漾清波

——贵州河湖长制全面见效

  作为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扛起“上游”担当,守好一湾碧水。

  近年来,贵州省河湖长办牵头与33家省级责任单位以及市县各级通力协作,狠抓落实,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措施体系基本建立。

  以河湖长制为抓手,贵州瞄准痛点,重拳出击,铁腕治污,系统治理,全省河湖水质持续向好,河湖面貌明显改善。

  守好“责任田”

  有效解决河湖治理末梢难题

  “以前磷废渣渗漏,污染河水,乌江水变成米汤色,还有股酸味。现在水清了,没有刺鼻的气味了,大家都爱来河边走走。”遵义市播州区乌江镇上寨组村民崔兰芝见证了乌江的可喜变化。

  贵州于2018年实施“以渣定产”政策,将磷化工企业消纳磷石膏情况与磷酸等产品生产量挂钩,破解了磷石膏利用处置的难题,有效减少了河湖总磷污染。

  牵头协调、高位推动。贵州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后,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共同担任总河长,33家省直部门作为省级责任单位一对一协助省级河湖长开展工作,共同守护大江大河。

  随着贵州全面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众多中小河流也有了守护者。

  清晨,铜仁市碧江区锦江河畔,51岁的付文林正用手机记录沿江几处重要观测点的水文环境情况。

  家住在锦江河边的付文林,曾以为自己会像父亲那样,在锦江河捕一辈子鱼。2019年12月,付文林积极响应政策,退捕上岸,成为一名“民间河长”,开始了新的生活。

  与锦江河打了半辈子交道,付文林对锦江河有着特殊的感情。他说:“我现在就想尽我所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条河。”

  据了解,针对全省4697条河流、2407座水库、1.7万余座山塘,贵州共设置2.2755万名河湖长。各级河长守好“责任田”,不断提高管理质量和水平,有效解决了河湖治理末梢难题。

  天上看网上管

  推动治河向“智”河转变

  “水干净了很多。”从小生活在南明河边的郭明英,眼见河水重现澄澈,内心感触颇深。在她看来,这几年,南明河治理取得了实效,“环境好了,在河边散步非常惬意。”

  碧水清波需要长期呵护。作为“中国数谷”,贵阳深入推进大数据与环境保护深度融合,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成南明河流域大数据监管平台,实时监测河道水质水量,信息化管理沿岸环保设施。

  为摸清南明河治理症结所在,贵阳市采用遥感、无人机对沿线支流汇口、雨水口、排污口等333个各类排口进行全面排查,同步开展水质监测和追踪溯源,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专家技术团队,对南明河城区段沿线污染源进行全面勘察,对沿河33个断面进行水质水量检测,最终形成上万组数据,为南明河治理奠定了扎实的数据基础。

  自2018年起,南明河干流及支流新增监测断面15个,每周开展水质监测。同时,建成14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对南明河水质进行实时监控。

  此外,贵阳市排污口整治动态化管理平台实现对南明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工作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得排污口相关信息,全方位守护南明河生态安全。

  2018年,贵阳市着手开展河湖大数据管理信息系统建设。2019年10月,贵阳市河湖大数据管理信息系统建成并上线运行。目前,通过该系统,贵阳实现了“掌上”管理全市98条河流。

  数据赋能,“智慧”加持,让贵州河湖管理更精细化,治河正向“智”河转变。

  立足流域系统治理

  引一湾碧水向东流

  黔西南州万峰湖,沿湖群众曾发展起数千亩的网箱养殖。从过去的水体发黑发臭,到如今的碧波荡漾,是贵州全面取缔网箱养殖带来的可喜成果。

  据统计,贵州近年来累计投入网箱养殖取缔补助经费约17.9亿元,累计取缔网箱养殖3.3万多亩,实现了全域“零网箱”。

  贵州跨界河湖众多,如何有效破解跨界河湖管理难题?贵州给出了答案:立足流域整体,建立合作机制。

  黄泥河,发源于云南省曲靖市,流经曲靖、贵州省六盘水市和黔西南州。作为界河,过去因权限不明晰,管理混乱,黄泥河呈现出水质不佳、水体混浊等环境污染现象,群众意见很大。

  河湖长制全面推行以后,黔西南州、六盘水市、曲靖市共同探索,建立了黄泥河环境保护协同监督工作机制,明晰界河管理责任,三方互派河长,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治理的新态势。

  “两省三地共同协作,黄泥河流域治理被推上新高度,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黄泥河兴义市县级河长、兴义市派驻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富源县县级副河长吴贵森说。

  目前,贵州已与四川、重庆、云南、广西、湖南都签订了联动机制协议,实现与周边省(市、区)跨境河湖联防联治全覆盖。累计在28条跨界河流上互派副河长50名,发现并解决问题17个,签订联防联治协议6份。

  绿水润贵州,长河正奔流。无论是奔涌向东的大江大河,还是承载乡愁的家乡河湖,抑或是山间丛林里的无名溪流,贵州各级河湖长上岗履职、全力治水,点滴努力,只为让汩汩碧水在山川田畴间迤逦穿行。随着河湖长制全面见效,河净、湖清、岸绿的美好图景,已呈现在眼前。(记者 尚宇杰)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0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