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花梨镇:下足三功夫改善农村环境 共建幸福家园

2022-07-07 11:33:29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花梨镇获悉,该镇围绕当前农村改厕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展开分析研判,在宣传引导、转变思想、纾困解难上下功夫,清单式梳理问题、逐个推动解决,改善农村环境,共建幸福家园。

入户宣传改厕政策

  在政策宣传引导上下功夫,解决群众政策疑问。在农村改厕过程当中,部分群众依旧对政策不理解,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召开群众坝坝会,加大“治厕”的宣传力度。同时,采取“户户见面”方式,向群众耐心解释此次改厕政策具体要求、实施标准和补偿标准等,不断改善农村环境。截至目前,发放宣传资料18000份,召开坝坝会320场次。

  在转变群众思想上下功夫,坚定群众参与信心。群众的参与度逐渐提升,但仍旧存在少部分群众认为没有改厕的必要、旱厕可以使用等顽固思想。打破群众的思想瓶颈,镇村干部对这部分群众采取联系包保方式,结合身边案例、结合政策优惠、结合群众实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群众情感共鸣思想共振,坚定群众改厕信心和决心。

  在帮扶纾困解难上下功夫,干群携手共化难题。在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中,个别群众存在无地挖化粪池、建设资金不足、找不到工匠等困难,该镇党员干部通过走访协调、动员工匠代建等措施,精准纾困,为群众化解难题。目前,解决“治厕”难题38个。

利用坝坝会推进治厕工作

  “我们村今年的改厕目标是85户,前期存在群众不支持、无劳动力、无建设资金、无工匠等原因,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一家一家的动员修建,同时动员村域和周边的工匠组建了工匠队伍,采取代建的方式由改厕户承包给工匠,劳动力、建设资金、工匠等问题。我们村的改厕项目已经100%开工,已完工有50户。”开阳县花梨镇高坪村村党总支书记江梅介绍。(黄陆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0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