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召开学习贯彻文化和旅游部等10部门《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座谈会

2022-07-07 10:50:37  来源: 贵州省文旅厅

  7月6日,贵州省召开学习贯彻文化和旅游部等10部门《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通知》精神,抓好贯彻落实,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史静一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现场

  史静一在讲话中指出,《通知》在总结成功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基础上,系统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推动传统工艺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要准确把握《通知》的基本要求和丰富内涵,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解读,落实各方责任,确保《通知》真正落地见效、政策红利真正得以释放。

  史静一在讲话中强调,要从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高度,不断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深刻认识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意义,精准把握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指导原则和主要目标。各地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要牵好头,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群策群力、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合力打通人才培养、保护传承、设计生产、流通消费、品牌建设、宣传推广等各个环节,逐项部署落实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工作。要充分发挥我省非遗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坚持保护为先与合理利用相结合,加强传承梯队建设。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培育传统文化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

  会上,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部分在筑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专家学者、非遗行业带头人、省级非遗传承人研培基地代表就进一步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制定“推进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试点工作方案建议进行发言交流。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