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团省委团结引领贵州青年突击队筑牢防汛抢险救灾“青春堡垒”

2022-07-07 15:27:57  来源: 天眼新闻客户端

  当前,贵州省正处在防汛救灾的关键期,团省委闻“汛”而动,号召各级团组织在防汛防洪、抢险救灾等攻坚克难一线上突显担当,积极引导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在各项“急、难、险、重、新”任务中敢于拼搏,在重要关头挺身而出,在关键的地方发挥青年突击队不可替代的作用,筑起一道道防汛抢险救灾“青春堡垒”,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责任担当。

  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组建“贵阳尖刀”队伍(国家山岳救援贵阳大队+工程机械贵阳大队+地震救援贵阳重型队)充实抗洪抢险救援力量。

  团省委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地,第一时间下发了《贵州共青团关于在防汛抢险救灾中积极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的工作提示》,明确了全省各级团组织和行业系统团组织防汛抢险救灾行动的任务表和路线图,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依托#贵州青工#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团属新媒体矩阵,开设青年突击队专栏、专题和话题,广泛发动广大团员青年投身青年突击队,奋战防汛抢险救灾一线,激励广大青年主动担责,冲锋在前,不断增强共青团联系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功能,发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

  贵定县团委发动宝山街道党员干部成立抢险救灾突击队,全力清理河水倒灌留下的淤泥,挖通被阻道路,筑牢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堡垒。

  团省委引领各级团组织、行业系统团组织进一步建立健全青年突击队备案登记管理机制,积极团结广大团员青年特别是职业青年,主动担责,冲锋在前,自发组建青年突击队,主动向所属单位党组织报到,认领攻坚任务。共计创建抗汛救灾突击队数量302个,抗汛救灾突击队青年人数达到4627人,大力弘扬了“艰苦创业,崇尚实干,锐意创新,拼搏奉献,争创一流”的青年突击队精神。其中,贵阳消防救援抗洪抢险专业队按照“1+N”的模式组建抗洪抢险救援两级力量体系,坚持“选拔特殊人才、配备特殊装备、进行特殊训练、执行特殊任务”的“四特”标准,组建了1支80人的市级抗洪抢险救援专业队和40支站级抗洪抢险专业分队,专业岗位100%实现“持证上岗”,实现“全域覆盖、专常搭配、机动灵活”的专业化抗洪抢险救援力量部署。

  团省委团结带领各级团组织、行业系统团组织落实好“强信念、强担当、亮身份、亮旗帜”的“两强两亮”特色工作,在“急、难、险、重、新”任务前展现先进性和示范性。其中黔东南州内发生山体滑坡、洪涝、崩塌,团黔东南州从江县委第一时间组织青年突击队前往丙妹镇、庆云镇、高增乡、翠里乡等地陆续开展灾后清淤工作,青年突击队员铲泥地、扛水枪,对受灾地进行清淤和疏通。团清镇市委也通过道路清淤、检查秧田受灾、沟渠排洪等情况累计开展防汛救灾行动76场,服务群众覆盖近万人次。贵州电网也积极动员青年职工,奋战在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安新区、铜仁市万山区、六盘水市钟山区、黔东南州锦屏县等地,利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开展防洪防汛特巡工作,对受灾地区快速高效开展抢修复电,对重要线路、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贵州桥梁举行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

  团省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入推进青年突击队建设工作,将突击队领域扩展至助力乡村振兴、日常生产建设、创新攻关前沿、防汛抢险救灾抗旱一线等贵州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重要领域与重点建设项目中,积极引导青年突击队与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品牌工作联动起来,争创省级“红旗青年突击队”,互相促进、形成合力。在保障青年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助力基层团组织工作活跃度,以工作覆盖促组织覆盖,不断丰富深化新时代青年突击队的精神内涵,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冲锋在前,争创一流的青春业绩,进一步激励青年突击队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立足岗位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