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化处镇朵贝村:用“文明”底色为乡村振兴绘就幸福蓝图

2022-07-07 17:14:58  来源: 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干净整洁的街道,起伏蜿蜒的乡间小路,云雾缭绕的高山绿茶,白墙青瓦的美丽乡村……这一幅幅美丽画面来自普定县化处镇朵贝村。

  朵贝村因“朵贝贡茶”而闻名,种茶、制茶代代相传至今,家家户户都种植有茶叶,全村共种植朵贝茶6000多亩。如今,朵贝村依托淳朴的民风和新时代的文明创建,通过全体村民勤劳的双手获得了“全国文明村”的金字招牌,新时代文明之花开遍山村的每个角落,茶尖上飘来阵阵文明新风。

  化处镇朵贝村支书罗丽介绍,“在脱贫攻坚期间,朵贝村因地制宜,充分运用自己的产业优势,建立了村里的茶叶加工厂,村民也积极谋发展,成立了自己的茶叶基地,建立自己的茶叶加工企业,村里闲散劳动力可以在家里就业,村里的茶园管理和茶青采摘、加工都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在文明村创建过程中,朵贝村始终坚持“抓党建、形合力,抓宣传、造氛围,抓创评、树新风,抓教育、提素质,抓经济、谋发展”,使创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为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党总支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召开村民议事会,通过村民代表会议、院坝会议、集会、广播、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大对文明村创建宣传,提高群众创建意识,群众知晓率。“村里面还按期召开示范户的评比大会,村里面的红黑榜,对后进户、示范户进行公示,将表现好的家庭户评为示范户并给予奖励。”村支书罗丽说道。

  朵贝村还紧紧围绕“四清两改四严禁”相关要求,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走在朵贝村的小路上,随处可以看到有村民正在打扫自家房前的人行道路,村民们也自发组织起来在路边修建起花台,只等建成之后撒下种子,待明年春暖花开,朵贝村会更加风景如画。

  化处镇朵贝村村民刘秀苇说,“村干部都很负责任,对村民们都很关心,邻里街坊们相处的很和睦,房前屋后都打理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生活在朵贝村我觉得很幸福。”

  随着现代高效农业的做大做强,富裕起来的朵贝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日益迫切,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居住环境,成了村支两委和村民们的自觉行动。朵贝村分别在各组建设了小广场,村民在闲暇时间跳跳舞打打球锻炼身体,村口的小凉亭,村民闲暇时在这里下下棋聊聊天。这里有着依山傍水的自然优势和文明淳朴的民风民俗,闲暇时间来这里游览茶山,品上一杯朵贝茶,也能寻得一份宁静。

  村支书罗丽说,“朵贝村民风淳朴,人民勤劳善良、热情好客,欢迎大家到朵贝来做客,朵贝的茶品种丰富,有翠芽、毛峰、高绿翠,味道多样,令人回味无穷,特别是手工茶,更是让人喝出历史,喝出乡愁。”(丁盼)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2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