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推广稻田养鱼 实现一田多收

2022-07-07 17:50:29  来源: 仁怀市融媒体中心

  六月鱼苗放进田,九月就闻稻花香。近日,仁怀市茅坝镇官院坝区举行“稻+”鱼苗投放活动,稻田正式入驻“新居民”,12000多斤小鱼被放进坝区的水稻田中,开启了稻田加综合种养殖模式。

  一大早,在茅坝镇官院坝区机耕便道上,群众正有序领取“稻花鱼”鱼苗,看到一只只活蹦乱跳、个头肥大的鱼苗,大家心里乐开了花。

  “今天我领了120斤鱼苗,鱼苗养在稻田里,收了水稻又把稻花鱼卖给公司,一季水稻挣两份钱,划算。”茅坝镇官院村村民陈宗利今年种植了10余亩水稻,他满心欢喜的告诉记者,通过稻田+养鱼的模式,每亩地的收益预计可从原来的 2000元提升至4000元,翻了一番。

  2020年,茅坝镇官院坝区通过试点创建,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稻+鱼+鸭”综合养殖模式,利用了生物共生原理,以水稻种植为中心,渔业养殖为主导,生态安全为保障,产业发展为推动,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今年,6万尾鱼苗已全部投放,鸭子共计饲养2000羽。

  “我们采用复合种养模式后,效果十分显著,平均每亩可以增加7000余元,稻+鱼+鸭都与城区各地商超、企业签订了销售合同。”仁怀市茅坝镇官院村产业党支部书记郭九龙说。

  接下来,仁怀市农业农村局将以茅坝官院坝区1300亩高标准稻田养鱼示范点为着力点,因地制宜在全市大力推广“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并给予相关技术指导,着力提高稻田综合种养水平,带动农户提高稻田产值、促进稻鱼鸭生态能量循环,进一步增加收入,推动全市生态渔业的发展。(涂顺菊 吴芮)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