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140余万人次接受安全生产教育

2022-07-08 09:29:24  来源: 贵阳日报

贵阳贵安扎实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140余万人次接受安全生产教育

  7月6日,记者从贵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在6月“安全生产月”期间,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全覆盖大宣讲“五个一”活动(“敲一次门”宣传活动、“送一封信”活动、一次安全生产承诺活动、一次大宣讲活动、一次警示教育活动),走进生产经营单位551135家、送出“一封信”551135份、签订承诺书551135份、开展宣讲教育38975场次、1425420人次接受教育。

  为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浓厚氛围,贵阳贵安各地各级部门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和资源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和理念宣传,在酒店、饭店、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利用LED大屏持续播放安全生产宣传视频和标语。6月16日至6月30日期间,在金融城利用夜间灯光秀展示安全生产宣传视频,提升市民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度。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贵阳贵安在2400多辆公交车的车头悬挂了安全生产标语,在2400辆公交车、3800辆出租车的移动电视、LED屏幕上播放安全生产宣传视频和标语;市轨道交通集团在1号线、2号线的60余个站点设置了安全生产宣传海报和展板,向广大乘客普及安生产相关的知识和理念。

  全市各事业单位、村(居)委会在办公驻地、村(居)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海报、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栏。各建筑工地、市级平台公司、工矿商贸企业等在企业驻地、工地、厂区、楼栋等显著位置悬挂“安全生产月”标语,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栏,向企业员工、建筑工人传播安全理念,营造了良好安全氛围。

  “安全生产月”期间,贵阳贵安开展了安全生产大培训大宣讲工作,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切实扛起安全生产大培训大宣讲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讲好安全生产课,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全力推进贵阳贵安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于6月21日、6月27日率先带头为贵阳贵安领导干部讲安全生产课,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乡镇(街道)、村(居),贵阳贵安共计18031名领导干部和职工参加了安全学习。此外,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广大职工群众共6.5万人接受了《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安全法治意识。

  贵阳贵安还制定出台了《贵阳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试行)》。鼓励社会公众和企业内部职工通过12345热线积极举报安全隐患,截至目前,12345接到举报1544起,核查1469起,其余正在核查中,兑现奖励9起,金额7.68万元。

  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贵阳贵安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截至目前,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检查企业43034家次、查处一般隐患64958条;停业整顿企业871家、关闭取缔145家;立案2303起、行政处罚3860.54万元、拘留95人。

  各地、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安全隐患随手拍”“安全隐患集中展示”等自查互查活动,在系列活动中发现问题12450项、查找处置身边隐患29502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此外,贵阳贵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和职工及社会公众积极参加“新安法知多少”知识竞赛活动,贵阳市在本次竞赛答题中全省排名第一。(记者 韦鑫)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