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提升绿水青山“颜值” 做大金山银山“价值”

2022-07-08 16:06:05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随着水土流失、石漠化综合治理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不断推进,退耕还林、国储林等项目同步实施,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2.47%。

  盛夏时节,在三都县九阡镇花椒种植基地,枝繁叶茂的花椒树给喀斯特石山披上绿装,颗粒饱满的花椒果实缀满枝梢,椒农忙碌在树下采收花椒,他们将结满花椒的树枝整枝剪下,细致分拣捆绑,紧接着运回家中进行烘烤、筛捡。

  农户吴江水是九阡镇水各村花椒种植第一人,花椒种植已经8年了,每年花椒成熟,他家的百亩花椒地每天都需要7、8名群众进行采摘、分拣。

  “他种花椒很多年了,技术非常好,我们都想向他学习,所以我来跟他做活路也学一些技术,我们家也想种。”三都县九阡镇水各村村民潘天妹说。

  “荒草萋萋不成林,水各百里无树荫”曾是九阡镇水各村村民常用来形容当地贫瘠山坡土地的言语。近年来,该村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不断寻求适合本村发展的路子,多方考察后发现青花椒耐瘠薄土壤、耐寒、耐高温,结合本村气候、土壤等因素,最终确定将青花椒种植作为助农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但是大部分群众思想保守,持观望状态,原本种植花椒的产业规划亦步亦趋。这时,吴江水怀揣着“致富梦”,主动带头“挑担子”,愿当“探路人”,将后山100亩石漠化严重荒地变成了发展花椒产业的“聚宝盆”。看到吴江水热火朝天种花椒,求致富,很多“旁观者”也陆续加入到队伍中。

  “村民看到我种花椒有效益了,个个都种,我也毫无保留地教他们种,在荒山、石头缝里面,它也能够种得活,而且长得还很好,特别的香。现在我们村也是家家都有花椒,走到哪里都有花椒的香味。”三都县九阡镇水各村致富带头人吴江水说。

吴江水在剪枝

  目前,九阡镇水各村花椒种植面积已达2500余亩,产业发展实现全覆盖,绿油油的花椒林宛如巨大的青毡铺盖在山岭沟壑上,当地群众充分利用好这个“绿色银行”实现稳定增收。仅去年花椒种植一项,实现全村人均增收1500元左右。

  “所有我们村贫瘠土地的地方都种有花椒,都有效益收益,可以说在石头上的一撮箕泥巴,可以产出上千元的效益出来,现在我们村民的腰包不仅仅鼓起来了,而且我们剩下的荒山也变绿了,环境也变美了。”三都县九阡镇水各村副支书潘华槁说。

  据了解,因绿而富的水各村,是三都县坚持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贵州省十个重点林业县之一,三都始终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首选路径,深入推进石漠化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荒山造林、封山育林、未成林补植补种等为重点的生态保护工程,交出了生态建设的“三都答卷”。2021年,完成营造林4.755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8平方公里,完成国储林7.16万亩。特色林业产业新造和改培1.5万亩,林下经济发展面积达到20.3万亩,完成林业招商1亿元,实现林业总产值1.39亿元。

  “新国发2号文明确指出,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县在林业资源保护措施上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造林绿化,主要通过石漠化综合治理,国储林项目建设、森林培育项目建设等,第二个方面是以林长制为总抓手,通过公益林自然保护地的区域化,聘请护林员、林管员等措施,加强森林资源的管理。”三都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忠松说。

  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做大金山银山“价值”。近年来,三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擦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底色,先后荣获“中国森林氧吧”“中国生态魅力县”“2021中国最美县域”等称号,素有“像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之美誉,居民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节节攀升,生态效应正逐步让三都焕发新的活力与魅力。

  “下一步,三都将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做优特色林业产业、做特林下经济、做强木材精深加工、做精森林康养,着力打造“两山”理念贵州实践示范县,到2025年,将花椒、刺梨、油茶等产业分别培育打造成产业集群,充分发挥三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引领作用,采取“国储林+”“特色林业产业+”等模式,稳步增加林下经济发展规模,打造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全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4%以上,全县林业产值突破50个亿。”三都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忠松说。(周忠能 陆大琳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