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建强基层“堡垒”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08 15:45:12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万山区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强组织、育队伍、抓产业上聚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走进谢桥街道龙门坳村,碧绿的荷叶与粉红、粉白荷花相映成趣,干净整洁的道路从村口延伸到家家户户。走进龙门坳村委会,村支“两委”正在商讨着如何帮助豆豉厂扩大生产规模。

  龙门坳村山多地广,资源丰富,但山路崎岖,2014年被列入三类贫困村。近年来,龙门坳村实践探索“组织共建、决策共商、优势共扬、全民共股、社会共治、成果共享”的“六共机制”,通过大力发展竹荪、食用菌、精品水果等特色产业,让全村的老百姓就业、增收有了门路,也为乡村振兴之路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我们把产业建在支部上,由支部牵头、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会种植,懂技术的干部聚集在一起。”龙门坳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平说。

  2021年以来,龙门坳村通过发展食用菌、桶装水等,带动周边20余人务工增收,并采取保底分红模式,将全村81户289人纳入产业分红。2022年,龙门坳村又引进铜仁市永进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豆豉加工,进一步丰富了龙门坳村的业态布局。走进高楼坪乡青年湖村,宽阔干净的道路,错落有致的小楼房,整洁有序的庭院一一映入眼帘。作为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该村支“两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下好乡村振兴这盘“棋”。

  在青年湖村,最为显眼的莫过于黄家寨一户户农家乐的招牌。几年前,当村里提出打造“自然—休闲—娱乐—观光”于一体的景观综合体发展理念时,很多村民不理解、不敢做,于是,青年湖村党总支及黄家寨产业协会党支部党员代表,一次又一次踏进群众家中宣传。

  “理解后村民们纷纷加入和支持,目前,青年湖村农家乐有十余家,经营状况良好,农民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2021年,青年湖村被评为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青年湖村第一书记龚保孝说。

  今年来,该村借力莞铜协作东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通过发展生猪代养、水库及稻田养鱼、养鸡,星空泡泡屋等项目,源源不断吸引四方来客,使群众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就业的美好愿景。龚保孝表示,接下来,青年湖村将继续推进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基层党组织信息、宣传学习教育、经验交流等党建工作信息化、系统化,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乡村要振兴,组织振兴是保障。通过全面加强基层党建,立足本土资源推进乡村建设,层层加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万山徐徐展开。(麻洲)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4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