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一针一线绣出幸福生活

2022-07-08 15:05:05  来源: 贵州日报

  造型别致的服饰、手工刺绣的披肩、各种小巧精致的配件……6月30日,走进晴隆县永惠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满眼都是具有苗绣元素的大小物件,墙上挂满了一件件漂亮的苗族服饰,公司负责人陈勇慧和几位绣娘正在埋头赶工,只见她们在缝纫机上熟练地飞针走线,不一会儿,花瓣、蝴蝶等精致图案便跃然衣上。

  “现在虽然是淡季,但每月依然有不少订单,这几天都在加班赶制。”陈勇慧脸上挂着笑容,指尖不停飞舞,赶完这批订单,她就能休息好几天。

  每天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又能赚到钱,还能在家照顾老人孩子,闲暇之余就在家门口的广场上看歌舞表演。陈勇慧说:“这种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从偏远极贫农村搬到离县城不远的新市民安置点——阿妹戚托小镇,从吃不上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现在成为致富带头人,陈勇慧的华丽转变从2018年开始。

  陈勇慧以前是晴隆县三宝彝族乡干塘村人,三宝彝族乡地处晴隆县东南面,距离县城46公里,海拔1400米至1800米,沟壑纵横,土地破碎贫瘠,过去是国家级一类贫困乡镇,也是我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属于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陈勇慧一家五口人仅靠两块“瘦得发苦”的薄地看天吃饭,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逢年过节才能吃上一次新鲜猪肉,平时吃的都是玉米饭。”看着正在长身体的3个孩子,为了让孩子能过上好日子,陈勇慧夫妻俩决定外出打工。“那时候就想多挣点钱,争取能早点在县城里买上一套房。”

  2018年初,正在厂里上班的陈勇慧接到村里打来的电话,说可以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进一套80多平方米的新房。夫妻俩匆忙赶回老家,同年4月,全家搬进了新房,3个孩子也在镇上入学,再也不用走3小时去上学了。

  好消息接踵而来,为了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出台各种政策促进搬迁群众就业。考虑到陈勇慧曾在服装厂上过班,加上从小就会苗族刺绣,街道根据国家相关政策为其提供了免费门面铺位,用于开办苗族服饰作坊。

  “政府4.5万元的资金扶持,加上我们打工的积蓄,凑了20万元资金,把这个事情做了起来。”就这样,2018年6月,陈勇慧夫妇成立了永惠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凭着苗绣技艺和勤劳双手开启了一条创业之路。

  公司成立后,陈勇慧还长期举办免费培训,传授当地搬迁妇女服装加工技艺,带动了10余名搬迁群众就近就业。“现在的好日子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我们也要学会感恩,争取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就业,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技艺传承下去。”陈勇慧说。

  近段时间,陈勇慧还学会了网络直播,通过线上带货的方式获得了稳定客源,每月都能收到网上订单,目前在线上售出20余套苗族服装,最贵的1套卖到近万元。在未来的日子里,陈勇慧将继续用好手中的针线,让幸福生活越绣越美。(记者 谭支乐 刘朝富 李允凤)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4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