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蔬菜收购车开进都六村

2022-07-08 17:51:42  来源: 贵州日报

  “圆圆白萝卜,甘甜清又脆,长成万人迷,不愁卖来心欢喜……”7月6日,贵定县昌明镇都六村的罗友洲满脸笑容,一边哼着打油诗,一边整理着自家收获的萝卜。

  这天是个好日子。贵州民天康源食品服务有限公司的“收购专车”一大早就开到了村里,对村民种植的应季蔬菜实行全包式收购。

  “以前在外面务工,听种植大户说,种蔬菜经济效益还可以,我就跟他们开始学种,后来和公司签了销售合同,自然就不愁卖,种好了他们就上门收购。今天公司收了我900公斤萝卜,收入754元。”罗友洲乐呵呵地算起了账。

  据了解,今年1月,贵州民天康源食品服务有限公司与全县31家村集体合作社和大型种植户签订种植合同,自签约合作以来,该公司每天根据客户订单数量到全县各个村寨收购蔬菜,公司按市场价兜底收购价格,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使“企业+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让农户吃下了“定心丸”,解决了大家销售的后顾之忧。

  “村合作社发动广大村民发展产业,在镇政府的引导下,我们和公司签订了兜底收购合同,基本上每个星期都能销售蔬菜几千公斤,有效带动合作社、农户增收。下一步,我们希望把产业做得更大更强,借助合作社产业带动乡村振兴。”贵定县沿山镇香山村党支部书记景宣林介绍。

  据了解,截至目前贵州民天康源食品有限公司在全县范围已带动398户脱贫,解决当地近1000余人就业,种植收购面积约6000亩,种植收购金额达60余万元。

  订单式农业是一项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吸纳就业、增加农户经济收入,辐射带动农户发展种植业的多赢之举。

  订单农业的飞速发展不仅让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让乡村振兴的道路更加敞亮起来,以产业振兴撑起了村民稳定增收致富的底气。

  贵州民天康源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清元说:“我们公司今年上半年采购总量在30万公斤左右,估计下半年会再翻一倍。先签合同后种植的模式,让周边很多种植户与我们合作。下一步,我们将扩大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助农增收。”(记者 曹婷婷 孟礼琴)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