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检察机关筑牢“防毒墙”

2022-07-08 17:56:01  来源: 贵州日报

  黔西南州检察机关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坚持将禁毒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深入推进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挖根、断脉、破网”的总要求,立足检察职能,为守护黔西南州一方净土贡献检察力量。

  去年,黔西南州检察机关3个集体,2名个人被黔西南州委、州政府表彰为全州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面对毒品案件隐蔽性强、共同犯罪多发等特点,黔西南州检察机关通过选派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推进毒品犯罪案件办理向专业化、一体化发展,确保案件办理“快、稳、准”。

  在办理谭某某贩卖毒品、徐某某运输毒品等案件中,承办检察官吃透案件事实,深挖隐藏证据,引导补充侦查,审查逮捕起诉,利用检察建议等多种手段,依法对侦查、审判活动实施监督,有效提高毒品案件办理质效,确保“不纵不漏”。

  近年来,黔西南州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延伸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禁毒社会治理,主动对接重点行业及寄递监管部门,积极提出毒品问题治理建议,并会同监管部门、公安等开展寄递违禁品专项执法检查10余次,多方协作形成跨部门联动机制,共织寄递行业安全防护网。

  在打击犯罪的同时,黔西南州检察机关坚守预防教育阵地,以青少年学生群体为重点,推进禁毒宣传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进村寨,3年来,共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300余场,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约10万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0余次。

  2020年以来,黔西南州检察机关共批捕涉毒犯罪案件74件124人,起诉109件195人,经法院审结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23人,无一例无罪判决。实现了“办理一案、震慑一方”的办案效果,切实履行检察职责,与公安、法院等部门联手,形成遏制毒品犯罪高发势头的工作合力。(蒋睿璇 管庭英)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4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