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九小:打好“健康学校创建”组合拳!

2022-07-08 16:12:04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为帮助学生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的身体,促进身心健康成长,在汇川区第九小学四(1)班教室里,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课正在进行。

  “通过刚刚的讲解,哪位同学来讲一下男生女生有什么不同?”

  教室里,付忠平老师以男生女生不一样为主题,用一场可以拒绝的触摸游戏作为引入,通过视频、图像、故事、讲解等方式讲述了性别差异。

  付忠平告诉记者,在课程设置方面,汇川区第九小学严格执行国家课程安排,每班每周上好一节心理健康课,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心理变化规律,定期开展不同主题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为更好的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学校还建设了温馨的心理健康咨询室,内设有沙盘、心理测试仪等,多渠道为全校师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付忠平说。

  据悉,除上好心理健康课外,汇川区第九小学还在大课间改革上下功夫,对传统课间操进行革新与发展,不断提升体育锻炼实效,实现课间操的教育功能。

  随着下课铃声响起,伴着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全校师生整齐列队,来到操场参与改革后的大课间。

  记者看到,除第九套广播体操外,该校学生还展示了学校编创的校本操,气排球操、戏曲操、放松操……亮点纷呈。

  “学校每天都会组织大课间活动,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戏曲操,这让我每天都很期待大课间。”刚做完操的学生马凌菲告诉记者,该校每周还有三节体育课,跳绳、跑步、打篮球、踢足球……每一项运动都能吸引不少同学参与。

  据汇川区第九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舒德平介绍,该校以健康区创建为契机,积极创建健康学校,让全校师生养成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健康素养。

  在校园环境、健康服务方面,汇川区第九小学建有戏曲室、合唱室、美术室、实验室、计算机室、心理咨询室等多个功能室,在保证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设各类社团活动,充分挖掘学生的各项潜能。

  同时,为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学校邀请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生为学生制定一周食谱,并严格按照食谱为学生配餐,保证学生营养摄入均衡,并定期邀请家长及专业人士给孩子们进行肥胖专题教育、预防龋齿、青春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等。

  除此,教室卫生实行每日打扫、每日消毒、每日检查,每周对学校进行2次全面彻底打扫、消毒,为学生营造美丽健康的校园环境,全方位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创建健康学校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校将从氛围营造到位、环境建设到位、课程设置到位、督促管理到位等四个到位,深入推进健康学校创建工作。”舒德平说。(夏雯珺 邓杰 陈立果 陈淑曼)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