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团泽麒麟西瓜喜获丰收

2022-07-08 16:33:15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走进汇川区团泽镇高台坝区,只见茂盛的瓜藤掩映着一个个油亮亮、圆滚滚的大西瓜,村民们正在瓜田里忙着采摘西瓜、装框搬运,享受着“甜蜜经济”带来的幸福感。

  坝区大道上,水果零售商汤正迪正在等待采购西瓜。据他介绍,高台坝区出产的麒麟瓜汁水充足,口感脆甜,很受顾客欢迎,回购率很高,因此这次准备采购1800余斤。

  高台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华松告诉记者,位于汇川区东部的团泽镇,生态环境优美,土地肥沃,有利于西瓜糖分积累,种出来的西瓜个头大、口感好。

  “西瓜种植基地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于基地而言,合作社提前给基地亩产定量,该模式可激励基地人员积极种植,提升专业技术。于农户而言,可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获得租金和劳动报酬。”张华松告诉记者,“高台坝区在西瓜栽植、收割、拌土的整个生长周期,每年需支付务工工资达80万元以上。”

  今年,高台村将销售重点瞄准汇川区机关食堂、海风井水果批发市场、水果零售商户,销售业绩节节攀高。从6月开始采摘以来,已采摘400余吨。近140亩的西瓜基地,将在今年8月左右完成采摘,预计总产量可达1200吨,亩产量已超过原计划的8000斤。

  在保质的同时实现“加量”,遵义市注重选派科技特派员到定点服务乡镇开展科技服务,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团泽镇高台坝区的麒麟西瓜正是在遵义市农科院专家指导下进行的有机种植产物。

  “麒麟西瓜种植只是高台坝区发展的产业之一。”据张华松介绍,高台坝区可耕面积1654亩,涉及13个村民组727户2834人,其中脱贫户98户374人。建有高标农田364亩、机耕道4600米、育苗大棚70亩。2021年,坝区春夏季种植水稻、西瓜、蔬菜,秋冬季种植茬口蔬菜、油菜,总产值达2200万元,亩均产值1.3万元。

  2022年,高台坝区主推“稻油、稻菜轮作”和设施高效农业(西瓜)发展模式,夏秋季发展优质稻种植面积400亩,发展西瓜设施高效栽培130亩,发展高粱及其他作物种植面积1124亩。秋冬季计划发展油菜种植面积600亩、蔬菜及其他作物种植面积800亩,休耕254亩。全年预计亩产值2万元,总产值3308万元以上。

  记者从汇川区农业农村局获悉,汇川区将整合区、镇两级农技力量,组成科技服务团,通过专题培训、现场讲解、示范服务、结对帮带等方式,不断加强对当地农技人员、青年农民、致富能手的教育培训,帮带培养本土年轻技术能手,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产业持续发展保驾护航。(龚睿 陈立果 田锦泓)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