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改善农村社会风气 “小村规”引领“大文明”

2022-07-08 16:11:05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各乡(镇、街道)牢固树立“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的新理念。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强化刚性约束,改善农村社会风气,“小村规”引领“大文明”。

  在建章立制上发力 ,让“治风”开展有章可循。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对村民自治的促进作用,坚持把滥办酒席、铺张浪费以及“3515”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中,指导136个村(社区)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并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宜办理实施细则》,设置红黑榜,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截至目前,共设置红黑榜286块。

  在宣传引导上发力 ,让“治风”做到家喻户晓。坚持多渠道宣传,线上线下全面铺开。线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转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视频及各种自行编制的移风易俗顺口溜;线下通过张贴移风易俗倡议书、召开坝坝会、书写固定标语、宣传车、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和《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及播放小喇叭等形式,在全县范围内掀起“治风”热潮,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目前,发放倡议书198600份,书写固定标语366条。

  在星级评选上发力 ,让“治风”执行体现群众脸面。做好“治风”工作,必须在抓典型上下功夫。着力开展“开阳好人”、道德模范、“好婆婆”、“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着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移风易俗践行者脸上“有光”,让不听劝阻滥办酒席者“红脸出汗”。目前,全县共召开坝坝会100余场次,评出“星级文明户”168户。在穿洞村评选会上村民踊跃发言,积极指出不足,表扬先进,完成“星级文明户”评选16户。(杨刚)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