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焦“五治”|观山湖区:创新推进“3+1+1”治理模式 实现农村黑灰水同治

2022-07-08 18:01:23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是一项牵涉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在观山湖区农村地区,粪污产生的“黑水”和日常生活产生的“灰水”,也同样影响了乡村的颜值和气韵,如何实现有效治理成为农村污水治理的一大难题。

  为破解这一问题,今年以来,观山湖区依托农村“治厕”工作,积极探索解决农村黑水、灰水同治“最后一米”的问题,提出了“3+1+1”治理模式(3指三格式化粪池,1指隔油池,1指小型户用湿地),让黑水、灰水实现无害化、资源化排放,有效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朱昌镇工作人员与李朝华交流无害化处理设施使用情况

  朱昌镇高寨村是率先推进此项工作的试点。走进该村,村民李朝华正在自家菜地里摘李子,“现在流到田土里面的水都是干净的,这些蔬菜、瓜果个头都要比以前大。”谈起无害化处理设施带来的便利,李朝华滔滔不绝。“我们以前用的是老式化粪池,天气热的时候,很容易招惹蚊虫苍蝇,家里的厨房剩水都是直接排到土里,确实污染环境。现在修建的三格式化粪池,污水经过分离、发酵、沉淀后再用来浇花淋菜,环保又方便,‘臭水沟’‘脏乱差’等情况一去不返了。”

  “无害化处理设施最擅长处理不同类型的污水。”同行的朱昌镇林业站站长毛潇把话题接过去说,作为主要负责这块工作的人员之一,他对无害化处理设施方式的运用十分清楚。“这个系统主要有2套管道,一根通向三格式化粪池进行黑水厌氧发酵,一根则通向油水分离池进行灰水分离,两根管道独立处理,最终流向小型户用湿地进行过滤净化后排放。”

小型户用湿地

  据毛潇介绍,无害化处理设施通过油水分离装置将厨房用水中的油脂分离出来,达到标准后排放;三格式化粪池内部分为三格,容积比为2:1:3,按照粪便发酵腐熟时间及病原体死亡时间设计,通过厌氧发酵的方式,基本杀灭和除去病菌和虫卵;而小型户用湿地则是几个平方的“微型花园”,里面铺了砂子、石头,通过以上两个程序的黑水和灰水,都将被引流到小型户用湿地,污水经过砾石以及净水植物层层过滤净化,有效去除污水中的有害物质,最终还田还土。

小型户用湿地一角

  除了李朝华,高寨村启动农村黑水灰水同治“3+1+1”治理模式建设工作的还有69家,其中25家已经完工,李爷爷家就是这二十五分之一。“以前脏水大多是直接倒在马路上,家家户户都这样肯定会产生异味,现在污水都直接从管道走,厕所也修成了水冲式,厨房用水和厕所用水都通过这套设配进行处理后排放,家里环境卫生方面得到很大改善,院子、村落也变得更美了。”对于新建无害化处理设施带来的改变,李爷爷连连称赞。

区农村黑水、灰水同治“3+1+1”治理模式示范项目 观山湖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据了解,观山湖区目前编制的《贵阳市观山湖区农村黑水、灰水同治“3+1+1”治理模式项目实施导则》现已通过专家评审,完成朱昌镇高寨村黑水、灰水同治“3+1+1”治理模式试点建设,并通过专家现场论证。接下来,观山湖区将选取高寨村、长冲村、翁井村等6个自然村寨277户作为示范带动点,按照“3+1+1”治理模式推进农村黑水、灰水的治理工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骆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6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