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税务:“数据发动机”助企纾困跑出“加速度”

2022-07-09 09:12:12  来源: 贵州省税务局

  为更好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贵州税务依托“一体式”“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数据汇聚平台”等应用系统和数据平台,用税收数据的“发动机”,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上持续发力。

  服务产销对接,数据驱动踏上助企纾困的“新征程”

  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贵州多家企业特别是与湖北有着密切联系的企业面临着订单下降、物流受阻、复工复产困难等一系列问题。贵州税务立足税收职能,主动担当作为,依托“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应用系统,运用税收大数据,服务产销对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贵州黔南的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国有大型磷化工龙头企业。疫情发生后,该企业克服多种困难,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足马力组织磷复肥生产,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助农保春耕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许多外贸订单被暂停或取消,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很大压力。深入了解企业购销原材料和产品的需求后,瓮安县税务局依托“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应用系统,利用税收大数据为其匹配出800余家全国采购活跃商,帮助企业成功与襄阳五二五泵业有限公司等四家湖北企业签订购销合同,累计合同金额超1亿元。

  “太感谢你们提供的数据支持和帮助了!现在不仅解决了我们原材料短缺的问题,也让我们为助力湖北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全国经济发展大局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该企业的副总经理张胜笑着对翁安税务干部杨海旭说到。

  截至目前,贵州税务已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117家企业达成交易,金额累计超3.37亿元。

  服务银税互动,数据驱动驶入助企纾困的“快车道”

  为帮助企业缓解融资困难,贵州税务与银保监和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启动了“银税互动”项目,并搭建“银税互动”项目专属服务平台“税务信用云”,将“税务信用云”与内部“数据汇聚平台”的数据链路打通,建立税务信用“数据库”,实现企业纳税信息的快速共享,助力企业“融易贷”。

  “银税互动”项目启动以来,贵州税务已27家银行金融机构联合推出了“税源e贷”“云税贷”“黔税e贷”等52种“银税互动”金融信贷产品,累计帮助8.76万户企业获得信用贷款718.63亿元。贵州龙里联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2021年8月,该公司出现资金困难,账上余额已不足以支撑购买原材料,在公司的负责人杨泽坤一筹莫展之际,税务干部的一次走访帮他解了燃眉之急,“企业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完全可以通过‘银税互动’项目向银行申请贷款。”税务干部的一句提醒,让企业的资金难题迎刃而解。凭借纳税信用等级这个“敲门砖”,工行很快为该公司授信300万元的纯信用无抵押贷款。“‘银税互动’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无需担保和抵押,线上申请办理,真是太方便了。”杨泽坤感叹道。

  便捷的操作和高效的放贷依托的是后台有力的数据支撑,企业通过“税务信用云”平台进行贷款申请,平台根据企业的授权及时从“数据汇聚平台”获取企业的纳税申报、供应链贸易及进销存等数据信息,并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推送至银行等金融机构,这些真实、有效、合法的第三方数据,不仅使金融机构开展客户营销、授信、信贷评审和贷后管理的工作效率明显提升,也让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机会显著增加。

  服务退税减税,数据驱动乘上助企纾困的“复兴号”

  劲牌茅台镇酒业有限公司于2016年落户于全球酱香酒核心产业区贵州仁怀,自落户以来,该公司一直在开足马力进行厂房设施建设和白酒生产,但生产出来的白酒目前尚在存储状态,没有进行销售,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很大。“酱香酒的生产工艺特殊,需要存储满一定年限品质才会好,为了保障产品质量,就算是资金困难我们也要咬牙坚持。”企业的财务总监王龙华说道。一边要持续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保持生产规模稳步增长;一边要不断投入资金进行产品生产存储,短期的资金缺口是企业的“心头病”。“从2019年底开始,我们在仁怀市税务局干部的宣传辅导下已经享受了1.25亿元的留抵退税。今年4月,我们又从电子税务局收到了扩大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好消息,当月成功申请退还了7980多万元的税款。”企业的会计舒玉高兴地说,“有了这两亿元的退税,我们企业的生产和建设才得以持续健康发展,真的非常感谢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

  为贯彻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贵州税务依托“一体式”应用系统开展税收大数据分析,利用贵州省电子税务局、税企互动平台、短信提醒和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对纳税人精准推送税费优惠信息及相关风险提醒,同时,组建专项数据分析团队,建立51个指标模型,运用大数据对指标模型进行扫描、分析、验证、推送,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应享准享”。

  “将扫描结果验证后分类发送至各级税务机关及相关纳税人,一方面可以为企业做好税收政策辅导,对扫描预判为符合申请留抵退税的企业及时进行提醒,确保税款退得快、退得早;另一方面还能帮助企业做好税收风险防范,对可能存在税收风险的企业开展风险提示,确保税款退得准、退得稳。”贵州省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薛廷燕说道。

  据统计,截至6月底,贵州税务已为13.62万户纳税人推送42.06万条留抵退税优惠政策提醒信息,也向4,408户纳税人推送留抵退税风险提醒信息,帮助1,204户企业发现税收风险;截至6月25日,已为全省22351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430.49亿元,给企业减负纾困、增加现金流注入了强大动力。赵夕梅 薛廷燕 陈建西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