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烟草:党员深入田间地头 助力烤烟采收

2022-07-09 09:08:57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又到了烤烟收获的季节。平塘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在手中,组织公司党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烟农采收、烘烤。以党建为引领,为群众办实事,助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这个烟不是有点好咯,采的时候如果成熟度把握不好呢,到时候采得嫩老火的采来肯定烤不出来……”

  党员深入烟地示范采摘技术。

  在牙舟镇甲本村烟地里,成熟的烟株生长均匀、枝叶茂盛。远远望去,绿油油的烟叶间点缀了点点鲜红,原来是平塘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党员及技术人员身穿红色马甲,深入田间地头跟烟农讲解采收的技巧。

  “我们现在主要是培训成熟采收和烟叶装坑这两个环节,帮助烟农培训他们所雇佣的采烟工人,让他们知道哪种烟是成熟的,哪种烟不成熟,哪种烟能采,哪种烟不能采,使烟叶采收的成熟度能够达到一致的要求。我们跟他们培训了之后,他们这个采摘下来的效果就感觉比去年好了许多。”平塘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股股长刘大学解释道。

  烟农们听得津津有味,多年的种植经验一点就通,迅速展开采收。他们采的采,扛的扛,把一捆捆烟叶送到三轮车上,忙的不亦乐乎。

  “我们在开始栽烟的时候,技术人员都下来指导各样技术,培训我们怎样怎样做,我们才种得才好,还有在防虫,指导很到位。今年的烟叶长势就比去年好得多,大概一亩能够产到300多斤左右。”甲本村烟农段洪乾开心地说道。

  现场培训采收烟叶技巧及注意事项。

  牙舟镇甲本村是平塘县重要的烤烟种植基地,也是平塘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帮扶村。这些年甲本村在该公司的帮扶下,一共发展了11户种植大户,每户种植面积都在40余亩以上。并利用技术优势,在驻村第一书记谢朝军细心指导下,烟农种植技术得到提升,管护十分到位,今年收获大有希望。

  “我2021年到甲本村开展驻村工作,起初甲本村只有7户种植烤烟,有430亩。通过我们一年以来的宣传发动,今年就有11户种植烤烟,共680亩。在种植期间我们都会提供技术指导等服务。目前,我们村的烤烟长势都较好,预计每亩可收入4500元。”甲本村第一书记谢朝军说。

  平塘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除对甲本村进行专项帮扶以外,还对全县烤烟种植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及服务,且每村每户都落实到具体的技术员上,“一对一”指导,确保全县9540亩烟株茁壮生长,烟叶烘烤质量提升。据了解,今年平塘县烤烟长势良好,预计每亩产值可达到4000元以上。

  平塘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股股长刘大学说道:“为了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好每一片烟叶,今年我们从移栽开始,就对党员和各镇烟叶站的技术员开展专题培训,培训后,我们的党员和技术员就会来到他们所包保的区域,对相关的农户开展专题的培训,确保每一片烟叶都能获得成功,为了更好地助农增收。接下来我们马上进入烘烤环节,我们在烘烤的环节上将会一如既往地开展好服务,让烟农烤出来的烟叶质量得到保证。”(刘兴月 张巍 刘建昊)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5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