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创”未来 “新”出彩 贵州省发力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圈

2022-07-09 09:28:18  来源: 贵州日报

“创”未来 “新”出彩

——我省发力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圈

  贵州科技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召开、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贵州赛区启动、第七届“创客中国”贵州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开始报名……5月以来,伴随系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举行,贵州各地掀起一股新的创新活力。

  今年一季度,贵州创新成果持续巩固,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截至3月末,贵州省有效发明专利15681件,同比增长19.4%;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近400万户,同比增长11.4%。

  另一组数据,更能诠释“双创”活力,截至4月30日,全省累计设立微型企业57.53万户,占全省企业的61.60%。

  进入新阶段,贵州对“双创”有了更深入部署,将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小店经济,支持电商等新就业形态,全面激发科技创新创造活力,全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大力培育“双创”主体,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众创小空间 释放新活力

  从200平方米到2000平方米,从月营业额6200元到年营业额500多万元。一组数据的变化,记录着邹江夫妇在贵阳市南明大数据电商产业聚集区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的故事。

  2016年,邹江夫妇了解到南明孵化基地可以享受房租减免、贷款贴息、装修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后,仅3天就创办了自己的企业。“最打动我们的是孵化基地为企业落地提供的一站式服务。”邹江说。

  截至目前,南明孵化基地累计培育企业300多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4家、科技型企业备案42家、规模以上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

  在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贵阳火炬软件园里,在孵企业服务部部长郑培廷正忙着帮创业者修改商业计划书。

  “创客计划”助力企业落地,对接销售市场,助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提供科技中介、融资对接、高企申报等服务助推企业发展……依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完整孵化链条,贵阳火炬软件园成功培育88家企业,其中60多家得到贵州省高新技术企业认证,3家成功上市。

  最近,贵州在实施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培育壮大行动中提出,要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建成一批创新创业孵化载体、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

  去年,贵州已累计建成4个国家级大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特色载体、10个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6个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小店有烟火 企业解难题

  “500元减100元的餐饮消费券很划算。”端午期间,95后贞丰青年王垠带着家人在贵阳游玩,无论是吃饭还是购物,大多都能使用他提前领到的“多彩贵州 助商惠民”消费券。

  5月底,贵州启动“多彩贵州 助商惠民”促消费专项行动,首轮发放1400万餐饮零售消费券。仅端午期间,首轮消费券使用率达到22%,且主要在中小微零售、餐饮门店。

  这场专项行动针对性强、覆盖率高,聚焦受疫情冲击大、对就业影响大的旅游、餐饮、住宿、零售四个领域。

  多类型组合的消费券,不仅受消费者热抢,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商家积极参与。端午假期,贵阳市就有一半以上商户约22万余家参与此次促消费活动。

  “政府主导、银联补贴,我们很欢迎。”贵州醉苗乡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蒋臣湄说,旗下10家老凯里酸汤鱼均参加了本次活动,为了更好地支持本次促消费活动,公司还提前加强服务员兑换券及相关知识的业务培训。

  除了消费券直补助力服务行业恢复烟火气,贵州在做好培育发展微型企业方面,以壮大市场、激发活力、助推发展为着力点,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市场准入条件,利用实名身份验证和电子签名技术实现企业开办无纸全程电子化办理,有效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积极为社会各类人员开办企业创造便利化条件,全力壮大市场主体规模。

  一季度,贵州新设立市场主体近15万户,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新设立市场主体户数分别为7.11万户、2.24万户、1.40万户,占新设立市场主体的47.7%、15.0%、9.4%。

  新就业形态 创业有绝活

  最近,安顺六马蜂糖李火热上市。生鲜电商对食品的市场需求极其敏锐,各类带货主播早早在蜂糖李核心产区就位,开启基地直邮预售。

  “我家的没多少了,赶紧下单。”张凯在镇宁六马镇管理着100亩的蜂糖李,通过学习互联网技术,从地道的农民逐渐向市场主体转化,开了两个电商销售公司,自己和家人都成了果园主播。

  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为背景的贵州,支持鼓励企业把互联网新技术成果运用到社会传统领域和行业之中,让其焕发出新的活力。

  “通俗讲,我们就是帮助企业开发自己的小程序,并接通第三方类似美团这样的平台。”吴祥康是贵阳一家科创企业创始人,目前他的团队已为超过500家的餐饮零售店铺提供了数字化转型新方案,今年预计还将增加2000家。

  2022年以来,贵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呈快速发展态势。1至4月,贵州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96.12亿元,同比增长105.5%。其中,信息技术服务收入达到182.93亿元,占软件业务收入93.3%,同比增长112.8%。

  为适应新消费结构升级,贵州支持引导微商电商、短视频创作者、带货达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创办微型企业或注册为个体工商户。

  数据显示,自2018年“个转企”工程实施以来,全省累计9037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其中2022年1至5月共有409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培养有潜力的个体工商户1378户。(记者 方亚丽 桂榕 实习生 欧阳春旭)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7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