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德江县沙溪乡:传统古村落 抖音卖美景

2022-07-09 09:57:17  来源: 贵州日报

德江县沙溪乡借力发展乡村旅游

传统古村落 抖音卖美景

  近段时间,德江县沙溪乡大寨村老农辜明友开办的农家乐突然“火”起来了,每天都有周边游客来尝他家的土菜。

  “一个多月,土蜂蜜就卖了2万多元。”55岁的辜明友种了几十年庄稼,从没想到能开馆子当老板。

  这些客人,是通过沙溪乡打造的抖音账号“古村28渡(驻村书记)”寻到大寨村的。

  有此变化,得从德江共和镇的焕河村说起。

  近年来,焕河村通过当地抖音“网红”带动,迅速打响知名度,引来大量游客,让昔日人迹罕至的古村寨成为铜仁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去年6月,时任共和镇镇长的全太刚调到沙溪乡任党委书记。大量走访调研后,他决定把焕河村的经验搬到沙溪来。

  大寨村平均海拔上千米,年均气温仅10余摄氏度,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古村落”。虽有美景,却留不住村民、吸引不来游客,产业发展难、产品销售难等问题制约着振兴步伐。该乡多数村庄面临同样的困境。

  全太刚认为只要把大寨村打造成网红景点,就能打开突破口。这一想法,与省文化和旅游厅派驻大寨任驻村书记的刘杰不谋而合。

  全太刚向焕河村抖音团队负责人丁浪发出邀请,携手创建“古村28渡(驻村书记)”抖音账号:沙溪乡党委政府负责搭建平台,该团队负责拍摄运营,刘杰和大寨村群众负责“上台唱戏”。

  随着粉丝增多,该村迅速提升了知名度,省内外大量游客慕名而来。村民抓住机遇开办农家乐,还有很多年轻人回村开起小卖部,建起了民宿。

  记者从该抖音账号发现,目前已吸引23.4万人关注,获得216万余次点赞。账号关注度和影响力逐渐提升,该村今年的旅游收入已近20万元。

  该乡还派出9名干部负责对全乡农特产品进行品牌提升。全太刚说:“我们将以运营该抖音账号为突破口,带动全乡农特产品销售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闯出具有山区特色的乡村振兴路。”(记者 杨聪 通讯员 冯胜彦)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