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强化酱酒产区保护图识

2022-07-10 10:11:20  来源: 贵州日报

  夏日清晨,漫步中国酒都——仁怀市茅台镇,酒香弥漫,酒坊林立,酱香型白酒生产企业如珍珠般散落在赤水河两岸。

  赤水河不只成就了贵州茅台酒,也成就了这一流域的酱香型白酒产区。2021年,“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花落仁怀,奠定了该市酱香型白酒产业的核心地位,也为该市酱香白酒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2022年5月,仁怀市发布“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贵州·仁怀)”图识,成为“核心产区”的有效“身份证”和酱香白酒行业入门的“通行证”。该图识为圆形,图中元素包含了文字说明、仁怀区域图、赤水河、茅台镇、高粱和小麦等,内涵十分丰富。仁怀区域图中醒目标注了赤水河和茅台镇位置,核心区清晰可见。

  今后,仁怀当地酒企根据相关管理办法,通过审查、授权方可使用“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贵州·仁怀)”图识,向市场证明其酱酒核心产区的身份。渠道和市场也可以凭借“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贵州·仁怀)”图识,准确辨识仁怀酱酒身份。

  为此,仁怀市同步制定了《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及图识使用办法》,规定该标识需经审查、授权后,方能使用在该产区生产的大曲酱香白酒产品上,有利于保护仁怀产区品类核心产区地位。

  根据公布的《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生产功能区总面积为120.44平方公里,分别为贵州茅台酒产区15.03平方公里、仁怀市茅台镇传统优势产区53.03平方公里、名酒工业园产区52.38平方公里。(记者 吴浩宇 蒋洪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4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