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仁怀“智慧”服务解群众难题

2022-07-10 09:38:21  来源: 贵州日报

社区居民“点单” 党员干部“接单”

仁怀“智慧”服务解群众难题

  仁怀市罗家坝社区山脚组居民何志祥最近在“盐津党群e家掌上智慧社区”平台留言,反映其居住的楼房背后存在因长期降雨导致的山体滑坡隐患。社区干部陈玉叶看到后,立即赶到现场进行了核实,随后协调相关部门处置及时消除了隐患点。

  “找社区,扫一扫,红管家始终在你身边。”在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附近,智慧社区平台的二维码或小程序码随处可见。从“办事麻烦”到建设智慧平台,足不出户就可以找到社区干部帮忙解决难题,居民对社区服务好评度飙升。

  罗家坝社区是仁怀市盐津街道2020年新设的城市社区,国酒新城小区拥有住户3900余户,常住人口超过1万人。曾因硬件设施薄弱、管理服务跟不上等问题,让这片人口密集区成为“治理洼地”。

  社区智慧平台项目是仁怀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果之一。社区群众可随时在线发布微心愿、微服务和咨询信息,还可以直接在平台预约办事、完成物业报修、生活缴费等服务,工作人员及时对居民的各项诉求进行受理和回复,联动协调社区干部、网格员、楼栋长等力量帮忙解决问题。这种居民群众“点单”,党员干部“接单”的方式,让群众办事不再费时费力来回跑。同时,也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压力”。

  集中学习有期限,为民服务无止境。盐津街道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依托智慧平台,迅速建立基层党建引领社区快速、精准、有效响应居民服务需求及困难诉求的体制机制,在群众中大力推广平台应用,通过平台主动服务群众,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线上收集诉求,线下凝聚党员干部参与解决。为进一步凝聚党员干部参与基层治理的合力,该街道在社区成立了矛盾纠纷调解、理论宣讲、交通劝导、创文巩卫、法律援助、真情助困等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党员干部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主动接受社区和群众的监督,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极大缓解了社区人手不足、力量有限等实际困难,构建了机关与社区联动、党员与群众互助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该街道还设立了便民服务箱,办事群众手机扫码下单后把所需材料投入服务箱,工作人员得到提示后,就会把资料取走进行办理,将材料放回箱子中,群众在两个工作日内取走就行,解决了群众和社区干部同时上下班办事难的问题。(记者 徐春燕)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9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