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做足“旅游+”“+旅游”文章 贞丰以文促旅推动产业发展

2022-07-11 10:21:22  来源: 贵州日报

  近年来,贞丰县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产业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旅游产业大提质和经济效益大提升,以建设全省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为契机,以建设贞丰文化旅游创新区为抓手,全面推动文化旅游与其它产业融合发展。

  7月4日,农历六月初六,在永丰街道岩鱼村,该县举办“六月六”布依族风情节,开展布依族祭田、民俗文化展演等活动。来自广东惠州的游客邹涛说:“我是第一次看到这个习俗,很吸引人,感觉很开心,少数民族很热情。在这里,我感受到少数民族的淳朴风情,这样的民族文化要传承并发扬。”

  布依族“六月六”承载着布依族古老的历史文化信息,是布依族群众在长期农耕稻作活动中形成以祭祀、歌舞为载体,集生产、文娱于一体,承载着布依族文化的民族传统节日,是布依族作为古老农耕稻作民族的历史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与科学价值。贞丰县“六月六”布依族风情节被纳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近年来,贞丰县持续加大力度打造布依族“三月三”“六月六”传统节日,进一步挖掘、传承和发展布依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大力发展旅游业,为全县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今年,贞丰县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升级旅游业态、提升服务质量和盘活闲置低效项目,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创新旅游发展思路,精准规划和定位,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盘活古城资源的过程中,以古城传统文化为依托,围绕传承特色文化,把特色民族文化、艺术融入古城,开展地方特色文化展演、互动体验活动。

  占地20余公顷的贞丰古城,保存着较为完好的文昌宫等历史建筑,两旁的房屋雕梁画栋,极具民族韵味和特色。如今,每逢周六,数百家摊位云集古城,文创商品、特色美食、农特产品琳琅满目。今年6月18日,古城开市赶集,将每周六定为赶集日,形成了贞丰旅游新的增长极。

  “贞丰古城现在大约有300多个商户,产品规市分为四个区域,有中草药、花卉、农特产品、非遗产品、美食等,赶集日人流量已达上万人次。”贞丰珉城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孙吟秋说。

  “今年,贞丰县旅游业得以复苏,这得益于在‘旅游+’‘+旅游’上做足了文章,实施文旅融合、体旅融合,开展康养旅游、休闲旅游。在文旅融合方面,我们推广‘三月三’‘六月六’等文化品牌,在康养旅游方面,力争在2025年,把三岔河景区建设成国家级景区。”贞丰县双峰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勇说。(记者 黄飞鸿)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