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盛夏时节果飘香 李子丰收采摘忙

2022-07-11 18:06:31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平塘县塘边镇新店村的800余亩蜂糖李进入收获季,茂盛的果林硕果压枝,李子飘香,令人垂涎欲滴。

  盛夏时节,走进新店村蜂糖李种植基地,只见务工群众穿梭在果林中,采摘、筛捡、打包蜂糖李供应市场,一派繁忙。

成熟待摘的蜂糖李。

  “我来帮忙摘李子、拉李子,还顺便学种植、管护技术,以后想拿自己家的土地来发展蜂糖李,进一步让自己增加收入。”村民黄昌发说。

  村民卢照英说:“我来这里上班得9天了,一天百把块,主要是看工时,得钱补贴家用,让他们年轻人也轻松一点。”

群众采摘蜂糖李。

  塘边镇新店村的蜂糖李由平塘县锦宏瑞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营。合作社2015年成立以来,按照“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持续扩大蜂糖李种植规模,今年进入采摘黄金期,800余亩蜂糖李预计产果8万斤,产值可达150万元。

  目前,基地每天能采摘1.5万斤左右李子,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销往全国各地,价格为30至40元一斤。

  “之前基地每天平常用工30人到40人,做除草、修剪枝、病虫害防治这些工作。现在李子丰收中,采果的时候100多人,多的时候有150人。”合作社销售经理韩志前介绍。

  产业引领带动发展,乡村振兴大有奔头。平塘县锦宏瑞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鼓励群众以土地入股,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方式发展蜂糖李产业,一起走向增收致富路,振兴乡村。

  韩志前说:“接下来,我们把这个基地规模做大,让农民都参与进来之后,基地产生利润了他们可以分红,他们还可以到基地务工拿到工资,增加家庭收入。在其他村形成合作社,大家整合资源,把‘天眼蜂糖李’品牌做强做大,从而带动更多的群众共同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黎锐 田波兰 罗廷丹)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