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聚焦“双新” 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举行线上教研活动

2022-07-12 08:43: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12日电(卢志佳)“同学们,‘江之岛’位于日本本州岛南部、太平洋的北岸。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我国运动员卢云秀在这里获得了女子RS:X级帆板比赛的金牌。那么刚刚的视频中有哪些词语和本节课有关呢?”

  7月9日上午,贵阳实验三中地理教师徐燕以东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真实情境为主线,带来了一节生动的地理学科线上直播课——《大气热力环流》。

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地理教师徐燕现场展示课

  徐燕将抽象的原理知识融入到生活体验和经验中,引导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碰撞中理解知识、提升能力,让学习活动的直观性、生动性得到了提升。

  这堂直播课是贵阳市教育局主办、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承办的“锻造课程创生力,推进五育新发展”主题研讨活动之一,活动由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指导,中国教研网支持,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市教科院、天津市教科院、青岛市教科院、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学院、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等全国多家单位专家参与。

  “双新”课改是指2022年全面实施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的改革目标,其核心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注重“五育并举”,切实培养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贵阳市把“双新”教学实施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任务来抓。而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是全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校,近年来不断发挥国家级示范校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双新”课改的探索与实践。

现场展示课学生活动

  当天的教研活动包括开幕式、专项课展示、专家点评、专家微讲座等。其中,贵阳实验三中全学科共19节精品专项课,从“致正、致善、致雅、致真、致健、致美、致勤”等7个方面展现“五育”多点融合,全面贯通的育人价值。全方位展示了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探索课程创新、推进“五育并举”的课程建设和实施情况,探索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可行性路径。

教师分学科集中学习研讨

  当天的线上研讨活动引来5.5万余人次的围观学习,观众来自北京、贵州、山东等省区市,网友直呼有趣味、有新意。

  通过连线,北京市海淀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李慧敏对《大气热力环流》课程做出了点评。她认为,本节课通过生活情境、实验设计、问题设计及方向预测等活动将热力环流原理的理解与应用融合起来,通过丰富多样的学习方式设置开放的学习环境,注重知识之间的联系,打开了学生的思维,选择的任务具有挑战性。

  “在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学生与环境之间的深入互动过程中,学生能够主动自由地讨论、思考、和谐沟通、提出问题,构建、感悟知识联系与应用。整堂课培养了学生地理实践能力,体现了开放与生成的课程意识,实现了学生能力的进阶发展。”李慧敏说。

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华荣致辞

  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华荣说,新课改实施以来,贵阳实验三中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转变育人方式,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完善综合评价机制,建设校本课程体系,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尤其是在常态教研的优化上,获得了一些有效的经验。希望通过此次教研活动,使学校的常态教研工作日臻完善。

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石艳梅致辞

  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石艳梅表示,走过新课改起步之年,贵阳实验三中开启了贵阳市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的第一个篇章。在实施“双新”过程中,学校有领航省内、开拓创新的担当,这既是机遇,更是挑战。三中将继续深化党建引领,强化高位发展,培育卓越的教师团队,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继续为区域教育的优质和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