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铜仁在新兴产业“风口”上加速奔跑

2022-07-12 09:21:12  来源: 贵州日报

  这是一种“黑色粉末”状的产品,看起来不起眼,新能源汽车却离不开它。近日,在铜仁市大龙开发区贵州大龙高端锂电池材料产业园,凯金新能源公司展示了这种“黑色粉末”——石墨。

  “外观都是粉末,功能却不一样。”据凯金新能源公司副董事长邓学兵介绍,高功率石墨用于快充、长寿命石墨用于储能、高容量密度石墨容量大……这些不同性能的石墨广泛运用在特斯拉、大众、蔚来等品牌新能源汽车电池动力设备中。

  市场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部分,其发展对电动车的续航和安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是一个“风口浪尖”上的产业。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贵州加快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为贵州在“风口”产业上“起舞”加持赋能。

  抓住“风口”、勇立潮头。铜仁积极抢抓机遇,整合全市资源力量向大龙开发区、铜仁高新区工业园区倾斜,推进中伟、汇成等现有企业扩能延链,加快嘉尚、凯金等已落地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新型功能材料集群发展,加快形成千亿级产业园区。

  一时间,一家家引领市场的东部“明星”企业把目光投向铜仁,大家形成一个共识:发展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铜仁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这里的资源红利、政策红利、产业基础优势正在集中释放。

  “我们是专业从事负极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专业供应商,大龙项目从场平到点火试生产仅用了6个月时间。”邓学兵话语间充满激情和干劲。

  凯金新能源项目主要建设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及配套设施,一期建设年产10万吨石墨化产能,二期建设年产2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产能,全部建成并投产后,预计总年产值120亿元、纳税3.6亿元。

  凯金只是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的一个截面。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6.3%,其中锂电池材料增长80%,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39.5%。

  在“风口”上加速奔跑,好声音再次传来——2022年6月,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铜仁市打造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若干政策措施》,为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风口”奔跑,未来已来。铜仁市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这一巨大利好必将极大推动铜仁抢抓产业发展“风口”,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