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三单”服务改善民生“三感”

2022-07-12 09:24:17  来源: 贵州日报

群众点单 社区派单 党员接单

紫云“三单”服务改善民生“三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紫云自治县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倾听和收集民意,列出群众需求“清单”,社区研判后“派单”,各级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主动下沉社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现在特别方便,小区电子屏会提前公开社区停水、停电等通知信息,我们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上报相关诉求,很快就能收到反馈信息,问题逐一被解决。”在塔山小区生活了30多年的武阿姨点赞说。

  松山街道塔山小区曾是老旧小区。今年4月,该小区在2021年完成环境优化、停车位规划等改造项目基础上,依托中国电信公司的技术优势,搭建并启用小区智慧管理平台,居民可以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未来享家”,通过认证后,可在线关注社区党建动态、社区公告,还可以自主使用便民服务、远程开门、报事报修、疫情上报等三大功能及8个模块。

  “拿水管漏水这个事来说,居民只要通过手机端上报水管漏水等报修信息,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后台收到群众‘点单’后,会立即安排物业人员上门进行维修。”小区安保人员李和平告诉记者。

  如今,不只是在塔山,在城北、城东、五峰等七个社区都在因地制宜开展“三单”服务模式。

  在该县最大搬迁安置小区——城东社区,党员志愿者除了协助社区开展社区管理等工作,还特别关注低保户、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具体需求,让“三单”服务更加精准。

  针对独居老年人较多的情况,城东社区将“吃饭难”问题列入群众反馈需求“清单”。去年底以来,云岭街道提供了一套房屋,爱德基金会和支付宝公益捐赠提供资金支持,贵在黔行公益组织具体落实,该社区运营了一家专门服务老年群众的“爸妈食堂“。

  “爸妈食堂”的服务对象是社区的孤残老人、生活特困难的独居老人,每天中午11点至12点开餐,每餐每人只收取1元钱。目前,“爸妈食堂”共为社区50名重点服务对象提供午餐,其中,为3名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

  今年,80岁的肖奶奶一个人居住在山脚下,因腿脚残疾,她出门只能靠拐杖与轮椅,不方便买菜做饭,能吃上一顿热饭菜成了她最奢侈的愿望。针对老人的诉求,社区工作人员为她定制了送餐服务,工作人员也会在送餐时了解她的身体情况,陪她聊天,为老人送去关怀。肖奶奶说:“真的是太谢谢了,我以前都是做一顿吃几天,现在好了,这饭比我自己做的要香。”

  平日,城东社区党支部一旦收集到群众“微心愿”,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向社区的党员发出派单,线上很快便会有党员干部接单。

  如今,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服务模式正在紫云“开花结果”,该县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拓宽服务群众“路径”,延伸群众幸福“半径”,造福更多基层群众,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金秋时)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