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化屋村:产业盈利惠及入股群众

2022-07-12 09:24:50  来源: 贵州日报

  今年上半年,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黄粑和黄牛产业实现盈利100万元,近日,化屋村合作社举行分红仪式,为入股抱团发展的258户村民发放60万元分红。

  今年,化屋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引领,发动258户村民入股合作社抱团发展黄粑、黄牛和黄姜产业。通过社员的共同努力,上半年,合作社产出黄粑16万余斤,实现销售收入160余万元;养殖的400头黄牛出栏150头,盈利50万元;目前合作社种植的230亩黄姜长势良好,即将上市销售。

  “按照约定,100万元中村合作社留下10万元作为风险资金、10万元作为运行资金、20万元为发展资金,剩下的60万元按入股情况分给村民。”化屋村驻村第一书记常开林介绍。

  “我拿了5万元资金入股,半年获得1.1万余元的分红,心里很高兴。”村民杨国习说,“黄粑卖得好,黄牛也很受欢迎,黄姜即将获得丰收,跟着合作社干,有奔头。”

  “入股3万元,拿到分红6000多元,刚好可以用来添置紧缺的家具。”村民杨清鑫今年年初开了一家以餐饮为主的农家乐,干着自家生意的同时,他还入股合作社。“这下心里底气更足了,要把农家乐办好,还要帮着合作社的黄粑提升销量。”

  常开林介绍,自2021年化屋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起,产业发展势头日益强劲。从2021年至今,该村已接待游客量超过6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304元。

  依托红火的旅游产业,化屋村以党支部为引领,规划发展以黄粑、黄牛、黄姜为主的产业,以游客消费带动群众进一步增收。

  下一步,化屋村将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等组织方式,发展特色民宿、特色餐饮、苗绣蜡染、黄粑、黄姜、黄牛等产业,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持续增收。(记者 翟培声 通讯员 刘雨昕)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