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时代的贵州人丨开阳县南江派出所所长刘天周:用心用力守护一方平安

2022-07-12 09:49:03  来源: 天眼新闻

  7月,开阳县南江乡,群山含黛,流云飞跃,峡谷风光引来四方游客。

  南江地处开阳南部,拥有险峻峡谷、刺激漂流以及十里画廊的美景。全乡共有2万余名群众,南江派出所16位民警、辅警,守护着这方天地的安全。

刘天周入户为居民宣传“反诈”知识。

  “最近天气炎热,游客增多,在漂流时一定要做好防护,保障每一名游客的安全。”入伏后,所长刘天周时常顶着烈日走访、服务景区、村寨,宣传交通安全、调解纠纷……用真诚和贴心的服务谱写警民鱼水情。

  “在刘所长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基层警察的精气神。”聊起刘天周跳入化粪池中营救村民的事情,当地百姓纷纷点赞。

  去年9月17日,刘天周驾车途经南江村谷坝组时,突闻一阵杂乱的呼救声,便与同事循声赶去。在得知两位村民晕倒在化粪池、生命危在旦夕时,刘天周义无反顾地跳入化粪池中。

  有急救常识的刘天周当然知道危险,但一秒钟的耽误就可能导致群众生命的逝去。来不及考虑个人安危,刘天周奋力将一名昏迷的村民托举起来。喘了几口气后,再次钻入池中抢救第二名村民。但因吸入大量有毒气体,他最终晕倒在化粪池内……昏迷近20小时后,在医院经抢救后苏醒的刘天周,说的第一句话是:“救的人怎么样了?”

  “这事发生在刘天周身上,一点也不意外。从我认识他到现在,从来没变过。”刘天周的战友谢学俊说。2015年8月的一天,开阳县公安局巡逻(特警)大队接到了一起小孩掉落下水管道的警情。由于管道深不见底,还有一股令人眩晕的刺鼻气味,现场队员有些不知所措。闻讯赶到的刘天周二话不说跳入下水管道,将小孩救起送往医院治疗。

刘天周热心服务群众。

  “有这样的派出所所长,是我们南江乡的福气!”南江村村民杨国俊说,村民尹某因患有传染疾病、狂躁症精神病,还喜欢酗酒,给周边群众带来困扰和安全隐忧。刘天周得知后,积极对接当地民政、卫生等部门,先后12次到其居住地周边走访,给尹某家属做思想工作。最终在其家属的同意下,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在战友眼中,他是铁骨铮铮、冲锋在前的“拼命三郎”。2016年的一天,在紫兴社区紫江花园路口,一男子持刀将两名女子砍伤后欲自杀。刘天周组织队员在19分钟内就有效处置了事件。

  甘于奉献、体恤同事。去年7月,刘天周腹部出现阵发性绞痛,医院建议他立即手术,此时正是南江派出所警力最为匮乏、景区人流骤增的夏季,他选择了返回工作岗位。“小问题、能忍住,过段时间再说。”面对同事的关心,他总是这样说。

  20年来,刘天周分别在派出所户籍、接处警以及巡警大队等岗位工作。担任南江派出所所长期间,他走遍了所有村寨,还总结了一套“群众工作法”:户籍业务要“门儿清”,解释到位按程序;处理矛盾要及时,否则群众“不张你”;张开嘴来迈开腿,百姓把你当亲戚;路上闲事要多管,不然头上“冒金星”;许诺群众要办好,就要事事有回音;绝不索要一根线,党纪党规要谨记!

  他说:“在这里,少不了鸡飞狗跳、家长里短,需要我们用更多耐心去抚平。我们的任务就是守护百姓,要在危险时把他们挡在身后。”(记者 何永利)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