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涂瑞和:支持中国经验在全球环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2022-07-12 15:57: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12日电(卢志佳)日前在贵阳举行的2022(第四届)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发展大会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表示,将支持中国经验在全球环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成立50周年。半世纪来,环境规划署利用其召集能力和严格的科学研究,协调全球努力应对环境挑战。其中,清洁的饮用水和卫生设施,是联合国制定的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

  涂瑞和谈及水资源的极端重要性时表示,世界范围内人口增长,工农业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不断增长,造成了水资源短缺、水污染、水生态系统受损。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加重水资源短缺。干旱和洪水暴发的频次和强度持续增大,在发展中国家尤其如此。

  “目前世界上有80%左右的污水未得到有效处理。”涂瑞和说,由于人类生活居住地区、工业园生产布局、各类基础设施布局可能不合理,更易遭受洪水、水患、水灾。

  涂瑞和指出,世界各地建成污水处理厂成千上万,多选址在城市郊区。处理技术、工艺设施大同小异,但都面临一个问题:再生水回用以及邻避。“如何破解建设污水处理厂选址难、运行成本高的难题,需要思路、技术和运行方式方面的创新和制度的创新。”涂瑞和说。

  谈及中国在水环境治理的创新实践和取得的显著成效,涂瑞和表示非常欣喜。“我了解到贵阳的南明河经过多年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如今已蜕变成一条景观之河、生态之河。”多次到访贵州的涂瑞和表示,发源于南明河治理的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很有创新性,为再生水回用及邻避问题找到了新的思路和实施路径。

  涂瑞和还表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合作,支持中国在地区和全球环境治理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支持分享中国的经验和良好实践,欢迎各位专家运用知识、经验和智慧支持中国向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共享中国在改善水环境质量,促进绿色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为保护全球环境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4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