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五个着力”抓实劳务协作

2022-07-12 16:23:59  来源: 黔南州人民政府网

  今年来,黔南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东西部协作工作部署,与广州共同搭建服务平台、实施技能培训、筑牢稳岗就业,两地携手,双向发力,精准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提质增效,共同推动解决黔南籍群众稳岗就业问题。截至目前,利用东西部协作机制,通过提供岗位、就业培训、组织输转、帮助稳岗等帮扶方式,转移农村劳动力26700余人,有力助力乡村振兴。

  着力“稳就业”,做好稳岗服务。为解决黔南籍务工人员在广东地区衣食住行、语言行为、生活环境等方面不适应的问题,黔南、广州两地构建了以党建为引领,立足社区服务的特色劳务协作品牌“山海心连之家”服务站。通过提供跟踪管理、组织慰问、政策宣传、关爱活动等暖心服务,让在粤务工人员安心就业、稳岗增收。目前,黔南在广州已建成23个“山海心连之家”服务站,有效促进了在穗务工人员稳岗就业。同时,针对黔南籍外出务工人员跟踪难、服务难问题,持续深化黔南与东部沿海城市劳务协作交流,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岗位推荐、稳岗就业、劳动维权等跟踪服务,目前黔南州已建立驻外劳务协作站19个。

  着力“能就业”,精准组织输送。针对不同劳动力状况和岗位需求,采取个性化措施送人上岗,不断拓展劳务协作的广度和深度。今年以来,多次组织开展“山海心连•穗黔同行”务工人员返岗专列活动,协调专车专列专机“点对点”组织劳务输出,共发出专车340辆次,专列1趟、专机2次,输送7000余人到省外务工。

  着力“助就业”,强化技能培训。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平台,持续组织开展“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等技能培训班,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进一步提升劳动力的就业竞争力,促进转移就业。今年已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600万元用于开展劳务协作培训,已累计开展劳务协作培训班21期,培训农村劳动力896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28人。

  着力“近就业”,拓宽就业渠道。依托广州市帮扶项目,持续推进就业帮扶车间建设,充分挖掘就业岗位,引导不能外出务工的脱贫劳动力到帮扶车间就近就地就业。广州支持建设就业帮扶车间79个,带动3676名农村劳动力(其中脱贫人口1240余名),在家门口灵活就业。

  着力“保就业”,统筹帮扶专岗。针对“无法离乡、无计可施”的大龄劳动力、残疾家庭劳动力和有重病患者家庭劳动力,充分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的作用。2022年已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3900万元用于开发以“村寨保洁、社区巡防、河道管护”等为主的就业帮扶专岗8125个,帮助脱贫劳动力、监测对象、搬迁对象中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兜底就业。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