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5G信号翻山越岭 贵州移动提前三个月完成第八批电信普遍服务建设

2022-07-12 15:22:42  来源: 贵州移动

  6月30日,中国移动贵州公司提前三个月完成第八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建成开通332个4G站点、73个5G站点,将移动通信网络向遵义、毕节地区的自然村及偏远地区的重大工程项目区、生产作业区、重要交通要道等延伸,并首次在电信普遍服务中加入5G建设,让广大农村地区用户享受到更优质、更高速、更稳定的5G网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在毕节大方县核桃乡木寨村木寨组旁的山顶,贵州移动的网络建设人员刘辉、周渺森等人正在对木寨组电信普遍服务5G基站进行开通前的最后调试。被群山环绕的木寨组,拥有壮丽的自然风景和丰富的农产品。今年以来,木寨组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转型,利用地理优势发展“农家乐”“水上乐园”等新兴旅游产业。通过第八批电普项目,在毕节像木寨村木寨组这样实现5G网络覆盖的偏远自然村有73个。随着5G网络的开通,数字乡村、智慧旅游、智慧农业等一大批“5G+大数据”应用场景也将在这里落地生根,助力当地治理水平、农业产值、旅游产值提升。

  “老人家,村里的移动基站已经开通了,以后能在网上看电视,能和外地的家人视频聊天,还能装个监控在手机上看自家鸡栏、猪圈、牛棚了。”在遵义播州区团溪镇两河村,贵州移动网络建设人员正拿着手机为村民们演示如何查看自家新安装的“平安乡村”监控视频,网上购物、视频通话、在线缴费......丰富的手机应用让村民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信息技术带来的数字化生活。克服暴雨延误工期、设备搬运不便、设备供应不足等难题,贵州移动在遵义播州区红山村、道真县新民村等203个30户以上自然村新建4G网络,并推出助农优惠资费,让村民们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网络。

  盛夏繁茂正当时,贵州移动网络建设人员顶着如火骄阳,连续一个月夜以继日的奋战,用艰辛的汗水换来了电普基站的提前开通。手机上满格的信号、村民们满意的笑脸,以基站的开通为起点,这些村庄将搭乘“信息高铁”,逐步实现传统农业、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融合5G、大数据技术推进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贵州移动也将勇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三个主力军重任,让更多的山区群众享受到普惠服务带来的数字红利。(袁野 王文轩)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4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