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9000余亩烤烟开烤

2022-07-12 18:04:13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这些天,平塘县各烤烟种植基地生产的烟叶进入烘烤期。烟地里,烟农们熟练地采摘、搬运烟叶;而在烤房内外,烟农们编烟上竿、开炉烘烤,烤烟烘烤工作紧凑而有序。

  “今年烤这个烟还可以啊,香香的……”

  “嗯,还好的……”

  在牙舟镇卡罗村烤房前,记者看到,不少烟农都在有序地将自家烟叶编竿、装炕、烘烤,并分类存储……

  毛其芬是卡罗村的烤烟种植大户,今年她家种了40多亩烤烟。“今年我家的烟开始烘烤了,烤好后拿回家整理好,就等收购就拿去卖了。我们种烟20多年了,也有一些技术,种来也不错的,今年烤烟可以,闻起也有股淡淡的香味。”

  同样,烤烟种植大户杨光荣今年在烟草公司及村里的发动下,种植了60多亩烤烟。由于是第一次种植,杨光荣的经验和技术相比村里其他老烟农来说有所欠缺,但因为从开种到烘烤,各环节都有烟草公司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她家今年种出的烟株生长均匀、枝叶茂盛,烤出的烟叶味道清香、色泽金黄。“我这里才烤了一棚,我感觉还勉强可以,我们也要经常问他们技术员,等到明年继续把烟种好一点,好烤点。”

  在牙舟镇甲本村烤房外,烟农们也忙碌着捆绑刚摘下的烟叶,准备送往烤房烘烤。

  平塘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技术员王通兵介绍:“今年,全县186户种植农户已全部开始烤烟了。目前,烤烟质量比较好,因为在田间打掉部分不适用的烟叶,处理过一道,减轻农户的烘烤投入成本。在烤房的时候,绑杆的时候再处理一部分,确保不合要求的不上炕,不误烤,减轻烟农的烘烤损失。”

  据了解,烟叶采收有严格要求,必须严格把握烟叶田间成熟度,采取下部烟叶适熟早采,中部烟叶成熟稳采,上部烟叶充分成熟;且每次采烟必须做到同一品种、同一部位、同一成熟度。这样,才便于烘烤,促使烟叶内含物质的分解转化速度及变黄、干燥速度一致,保证烟叶烘烤质量。

  “现在主要是确保烤房的电、发电机、烘烤设备等的运转正常,预计在八月十几号开始收购,所以农户的烟叶保管技术很重要,保管烟的地方如果不好,容易引起烟叶霉变,我们经常去指导烟农烤烟的保管环境。”王通兵说道。

  每年烟叶采收、烘烤都会持续数月。今年,平塘9540亩烟叶的采收、烘烤将会持续到9月份左右。(刘兴月 张巍 刘建昊 杨秀秀)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