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铜仁运用“五单”机制为民解难事近8万件

2022-07-13 09:38:04  来源: 贵州日报

问题清单变履职清单

铜仁运用“五单”机制为民解难事近8万件

  “再晚回家也不愁电瓶车充不了电!”7月11日晚,铜仁市万山区旺家社区,居民代录维将电瓶车停好充电,不禁感慨:“多亏了‘五单’机制,解决了我的揪心事。”

  以前,小区内电瓶车充电桩供不应求,只能私拉电线在楼道里充电,存在安全隐患。

  铜仁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来,构建群众“点单”、社区“供单”、党组织“派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的“五单”办实事联结机制。群众代录维借机向楼栋微信群“点单”反映了充电桩不足问题,通过社区向消防部门派单,由消防部门接单对接充电桩公司,该小区增加了260个充电桩,解决了群众充电难问题,也消除了违规拉电带来的安全隐患。目前,该社区通过“五单”机制,为群众办结了难事2000余件,办结率可达95%。

  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铜仁市紧扣百姓“点单”、政府“办事”,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此前,有关方面曾谋划在松桃自治县聚宝村发展生猪代养产业,土地流转出来后,村民没收到租金,土地还荒了两年,涉及全村100多户群众。不时有村民上村委“讨说法”。为着力解决群众忧心事、烦心事,驻村第一书记张文娟多次向上级打报告反映情况,积极与镇党委政府沟通协调解决方案,今年春节,10多万元的土地流转费终于打到了群众账上。

  群众呼声放心上,办妥“小事”聚民心。今年张文娟向上级争取产业项目发展集体经济,占地40余亩的养殖场,需流转13户村民的田地,村民踊跃支持,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最终让一个年存栏30万羽蛋鸡养殖项目落户。

  用好“民心”这把尺,铜仁市还依托“12345帮打听·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栏目,发挥上接职能部门、下联诉求群众沟通的“桥梁”作用,打通了桐梓巷市政道路“断头路”、拓宽了梵净山大道至西互通的“瓶颈路”,有效解决了城区的快速通达问题。

  同时,围绕民生保障,该市在加快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的同时,全力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建好停车场和农贸市场,今年上半年累计新增2537个公共停车位,新增20个惠民生鲜超市,改造12家农贸市场信息化。

  此外,该市聚焦服务“一老一小”方面,大力推进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6个敬老院改造,完成1000张护理型床位建设。针对上学难、入园难等问题,多方筹措资金改扩建12所幼儿园和1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铜仁市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积极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为群众解决了一件件忧心事、烦心事。目前,全市通过百姓“点单”政府“办事”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77852件。(记者 刘煜妤)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