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800“兵支书”建功乡村振兴

2022-07-13 16:05:39  来源: 贵州日报

完善全链条培塑机制

800“兵支书”建功乡村振兴

  七月,天气逐渐炎热。每天白天,平坝区白云镇武装部部长、副镇长胡克贵忙着到辖区水库检查安全隐患,进园区访企业解决困难。临近毕业季,他还要关注征集大学毕业生入伍工作,为秋季征兵做足准备……但一到晚上,胡克贵会抓紧一切时间“补课”,拿出笔记本,备好工作相关的最新政策资料文件,一边熟读理解,一边记录要点。

  “从‘兵支书’到‘副镇长’,要学的知识可真不少。”胡克贵说,2021年8月,安顺市从基层党组织中挑选优秀的“兵支书”提拔任用,他被组织提拔任用,深知要补足短板,不能拖组织后腿。

  2005年至2010年,胡克贵曾在四川服役,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士兵称号。2010年退役后,胡克贵一心返乡创业,正好平坝区白云镇肖家村村委换届选举,在村民推荐下,成为村支两委一员。尽管年轻,但胡克贵的踏实勤奋让不少党员群众刮目相看。2013年,胡克贵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成为一名“兵支书”,这一干就是8年。他带领干部群众抓基层党建、抓产业发展、抓肖家村孝心文化建设等,壮大村集体经济,凝聚乡村干群干事创业力量。2019年,胡克贵获得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荣誉。胡克贵等7人组成的安顺“兵支书”脱贫攻坚代表队获得2020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集体代表荣誉。

  从“兵支书”到“兵镇长”,胡克贵的故事只是安顺市不断完善“兵支书”全链条培塑机制的一个生动展现。2021年,胡克贵、杨启荣、阮文乔3名“兵支书”,被组织提拔为副科级公务员干部。

  如何更好整合退役军人人力资源?加强“兵支书”全程精准培育是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的关键一招。

  近年来,安顺市依托安顺市新时代军地实践中心平台,从士兵应征入伍到部队服役期间,从退役回乡到培养成才,对“兵支书”进行全流程跟踪培养,全面做好“兵支书”选、育、管、用、待等环节工作,从退役党员中挑选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退役军人担任村支书、村委会主任,让更多“兵支书”退役不褪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乡村振兴开新局的重要骨干力量。

  在“选”上,严把征兵关、入伍关、返乡关,通过军地联合考察,将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的“兵支书”后备对象任用到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在“育”上,抓源头培育,定期开办培训班,抓岗位锤炼,不少“兵支书”等被派到江苏华西村等省外学习,跟岗实训,抓学历提升,实施“学历提升3年行动”,2018年以来,已组织百余名“兵支书”参加学历提升班,改善了“兵支书”队伍的知识结构。其中,胡克贵2021年顺利通过学历提升,获得大专文凭;在“管”上,建立“兵支书”动态研判调整机制,全面了解其综合履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在“用”上,采取军地联用方式,不断把退役军人充实到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在“待”上,拓展作为空间,强化工作保障,注重整治激励,对获得安顺市级以上表彰、连续两年获得县级表彰的兑现副科级经济待遇,形成了“激励一人、带动一批、示范一片”的良好氛围。

  如今,黔中大地上,广大“兵支书”逐步成为基层党建领头人、脱贫攻坚引路人、和谐稳定维护人、人民群众贴心人及退役军人表率。数据显示,目前,安顺市共有退役军人村(社区)“两委”干部860人,其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65人,占党组织书记的23%,平均年龄38岁,“一肩挑”256人,其中大专及以上的“兵支书”143人。目前,10名“兵支书”享受副科级经济待遇,累计124人次获得国家、省、市表彰。

  今年年初,38岁的退役军人胡刚接过胡克贵的“接力棒”,被推选为肖家村新一任党支部书记。薪火延续,这些“兵支书”建功乡村振兴新战场,一直在路上。(记者 金秋时)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