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长顺:盛夏时节 1500亩土地“椒”出丰收答卷

2022-07-13 17:02:37  来源: 长顺县融媒体中心

  盛夏时节,长顺县各地时令蔬果迎来大丰收,7月12日,走进鼓扬镇辣椒种植基地,绿染坡头,一株株翠绿的辣椒植株长势旺盛,绿油油的辣椒垂挂在枝条上格外喜人,务工群众穿梭在辣椒地正忙着采摘,随后统一进行分拣、打包……准备运往分拣集散中心,现场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分拣集散中心务工群众在按量分装。

  长顺县鼓扬镇平台公司负责人韦韬介绍:“鼓扬镇今年的辣椒种植总共是1500亩,我们主要的模式是由鼓扬镇平台公司选好种、育好苗,再发到各个村和基地实施辣椒的移栽,辣椒销售这一块今年我们是有保证的,和种植户签了合同也承诺过,保证他们能以好的价钱卖出去。”

  今年年初,为破解产业发展的难题,鼓扬镇结合实际,培育本土新型职业农民197户,发展辣椒产业1500亩,采取统一选种培育、统一提供技术支撑、统一以市场保底价格收购,并做好种植农资和土地服务,确保所有种植户种得出、卖得好、能增收,为当地农业产业转型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当地闲散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有效解决了村民务工问题,促进村民增收。

分装好的辣椒。

  自辣椒成熟以来,鼓扬社区桥头组村民梁朝秀就一直在辣椒基地务工,她说:“摘辣椒的话,每天早上6点上班,要上满9个小时,加班的话就有加班费,每天加班下来能赚100块左右,在这边做活路一般般,不算很重。”

  当天,在鼓扬镇冷链物流中心蔬菜分拣集散中心,二十余名工人正在对鼓扬镇各村种植户采摘好的辣椒进行品质验收、精细分拣、按量装箱后送进冷库。据负责人介绍,每一批辣椒经过一个晚上的打冷后,将销往上海、江苏、浙江等地。

  “现在是采摘初期,我们从六月底开始收购,已经大概收购十多天了,现在才初期的话,平均一天大概可以收购10到20吨,我们已经发出去100多吨了,按照这个整体面积1500亩计算,后续大概还可以采摘两个月,那么总体采下来大概还可以采摘2000多吨。”负责收购收购辣椒的宜昌迈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涛介绍,再过一个星期,鼓扬镇辣椒产业将达到采摘旺季,到时每天预计将收购三十至四十吨新鲜辣转销江浙沪。(邓雪 陈丽)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7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