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方:“三部曲”奏响奢香古镇文旅融合发展强音

2022-07-13 16:38:01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大方县充分发挥奢香故里、古彝圣地的文化底蕴优势,通过品牌打造、业态植入、活动拉动,推进奢香古镇文旅深度融合,实现旅游品质与文化的良性互动,使奢香古镇成了大方县的“旅游招牌”和“形象名片”。2018年奢香古镇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22年上半年,奢香古镇接待游客17.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520万元。

大方县奢香古镇端午药市航拍。周训贵 摄

  业态联动,培育文旅市场

  围绕“精”字培育食品业。依托大方县“中国天麻之乡”“中国皱椒之乡”“中国豆制品之乡”的“国字号”品牌,引进大方传统精品美食名店,打造美食一条街,现已入驻有天麻宴、天麻酒、骟鸡点豆腐、豆制品、四盘四碗、瓢井猪脚等地方特色美食70余家。截至目前,举办大型特色美食节2次,接待省内外食客人数达3万余人,评选出特色美食20余项,美食餐馆获利500余万元,带动就地就业500余人。

  围绕“增”字发展旅游业。新增直播基地、时空飞行科技体验、八零露天影院、剧本游等特色业态。目前,已开展4次“网红电商节”直播带货大赛,吸引参赛网红100余名,帮助销售农特产品500余万;接受市级以上媒体开展大型直播5场,吸引“卡玛”“云端上的林昕儿”等著名网红20余名,帮助销售农特产品1亿余元;时空飞行科技体验馆累计接待游客5000人次,营业收入达12万元。

  围绕“舒”字壮大服务业。全面完善游客服务中心、风采展示厅、公厕、生态停车场、监控室、公交站等公共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建立了100余人的县域导游库,开通2条公交线路;建成停车场2个;建成古彝奢香酒店、香迪民宿、栖苑酒店、云尚阡陌观景民宿、古盐道客栈等酒店民宿10余家,每天可接待游客500余人,开展服务培训50余次,共计3000余人次,让游客舒心,形成旅游服务质量大提升格局。

大方县奢香古镇九驿书院。吴贵荣 摄

  品牌推动,助力文旅融合

  聚焦“彝”字做活一条走廊。围绕打造“藏羌彝走廊要地、川滇黔古彝圣地、黔西北文化高地”的旅游定位,收集整理了彝族文化、奢香文化等民族文化元素,打造了由南至北2.3公里以“龙场九驿”为主题的彝文化走廊,分为南区奢香印记、中区都市禅心、北区古镇遗风三大主题街区,设有漆器、蜡染刺绣、彝族服饰、原创音乐等彝文化主题店30余家,年销售营业额500余万,带动群众就业50余人。

  聚焦“宜”字盘活一处梯田。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融入到奢香古镇的规划建设中,在保留原有的梯田风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种植玫瑰花、樱花、红叶石楠等观赏植物,打造成12万平方米宜居宜游的全国唯一城市花海梯田,让安置点1.2万居民感受农耕文化、留住乡愁,成为全国游客慕名而来的打卡圣地。截至目前,举办梯田灯光秀、梯田民族服装展、梯田文艺表演等活动500余场,吸引到游客25万人次前来打卡。

  聚焦“特”字激活一家书院。投资80余万元,由多家单位合作共同打造了占地面积400平方米的九驿书院,设有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休闲阅览室和观景台等功能区,2021年成功入选中国图书馆学会“文旅融合空间”名单。截至目前,九驿书院现有图书1.2万册,共接待读者、游客、专家、学者等8万多人次,举办了书法、茶艺、朗诵、乐器表演等活动10余场,成为全市首批建成投入使用的城市书房的代表。

大方县奢香古镇梯田美景。罗大富 摄

  文艺拉动,助推文旅发展

  突出“惠”字开展常规活动。依托奢香古镇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贵州一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文旅平台,多部门联合,以吹拉弹奏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10场,吸引市民及游客达2万人;夏季组织取火、祭火、篝火晚会等活动50余场,每年参加活动者多达7万人;周五、周六晚上七点举办文艺演出60余场,每年吸引游客8万人。

  突出“精”字做好特色活动。深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等文化资源,精心策划专题文艺汇演、文琴戏专场展演、民乐专场、武术专场、少儿文艺专场、“放歌水西”黔西北原创音乐展等特色文艺活动200余场次,吸引市民及游客15万人;举办“浪漫古镇·春之邀”“浪漫古镇·夏之约”戏曲大赛等20余场次,参赛者及观众达7万人;开展奢香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6场,吸引市民及游客3万人。

  突出“丰”字办好节庆活动。以春节、元宵节、劳动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国庆节为重点,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10余场,吸引市民及游客20余万人;举办彝族祭水节、彝族火把节、彝族年等活动5场,现场观众达10万人;每年举办大方端午节中草药文化交易活动,吸引云贵川等地300余家药商齐聚于此,至少吸引6万游人逛药市、购药材、观赏奇花异草,推动农旅、药旅融合,实现“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杨萍)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7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