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润物无声 以文化人——贵州财经大学举办文化传承创新“四进”校园活动

2022-07-13 16:51:01  来源: 贵州财经大学

  “这是第一次走进摆满苗绣原材料包的活动现场,也是第一次在边学边做中感受苗族文化,在传承人的指导下亲手做苗绣香包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体验。”近日,通过第二课堂线上系统报名参加“四进校园”之非遗文化进校园首场活动,来自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的一名大二年级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

学生体验做苗绣

  作为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举措,贵州财经大学聚焦重点、拓宽路径,以主题讲座、现场教学、比赛展示、座谈交流、专题培训为主要形式,陆续举办了“四进校园”之“非遗文化进校园”“名师名家进校园”“企业家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各类名师名家、企业家纷纷走进学校,为学生带来别开生面的讲座和精彩纷呈的演出,让同学们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四进校园”活动中获益匪浅。

名师讲解

  活动期间,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贵州河湾苗学研究院院长、贵州文史研究馆馆员杨培德以“苗族刺绣艺术的历史及审美价值”为主题,让贵财青年学子们了解苗族历史、苗族刺绣发展史;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刺绣省级传承人龙禄颖带着苗绣技法走进我校,指导学生们在活动现场学习苗绣文化,在一针一线中感受苗绣魅力,了解苗绣的各种艺术形式和制作技法。

主题讲座

  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张健鹏教授给学生作了《筑梦的我们》主题讲座,作为歌舞剧《红色传奇》编剧、大型杂技剧《大国酒魂》编剧总导演、大型情景剧《伟大转折》总导演,张健鹏教授结合自身发展经历,与同学们探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艺术创作的影响,讲授高雅艺术的类别、表现形式;与大家就艺术创作的来源、艺术的修养等做深入交流。“高雅艺术的灵感也来源于生活”“文化修养的提升也可在日常中实现”是同学们在与艺术名家交流后的体会、感悟。

春黔社进校园

  “掌声欢笑声不断”“欢快的快板声不停”是春黔社走进学校举办相声专场演出时的场景,春黔社成员们以喜闻乐见的方式给青年学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艺术课,让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艺术的魅力。“和同学们一起在学校听相声是非常难得的体验,在有说有笑中感觉两小时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来自信息学院的一名学生在演出结束后说。相声演员、艺术总监,春黔社创始人之一的洪方舟先生也走进学校为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相声培训,向同学们讲授相声的起源、发展、表演技巧及表演形式。

企业家与学生交流

  随着首届模拟求职大赛决赛的顺利举办,该校“四进”校园之首场“企业家进校园”活动也圆满结束,比赛以“展示+交流”为主要形式,邀请华信智原市场经理、智联招聘人力资源部经理、蔚来汽车贵阳销售团队负责人走进我校,与青年学生深入交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据悉,“四进校园”活动是贵州财经大学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有3000余名青年学生通过第二课堂线上系统报名参加。(彭译萱 李菁菁)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7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