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紧绷弦 不放松!南明区文旅局多措并举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2022-07-13 20:40:30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近年来,南明区文旅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落细落实措施,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持续推动全区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科学制定方案,有序推进落实。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区文旅局制定了《南明区文体广电旅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南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2022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瞄准难点实施精准监管,瞄准重点狠抓责任落实,瞄准弱点强化宣传教育,确保我区文旅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强调行业指导,督促责任到位。督促企业完善落实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机制和责任制,要求每家企业每年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每年组织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员工学习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知识等。截至目前,辖区已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有200余家,120余家企业已完成1次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教育培训,160余家企业已组织员工学习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知识,80余家已组织员工开展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监管检查。区文旅局在辖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对于检查发现的安全风险隐患,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区文旅局共检查场所743家次。同时,区文旅局聘请了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开展“体检式”大检查,针对我区文旅行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的检查,根据各个企业情况,建立“一企一档”“一企一策”。截至目前,第三方机构已检查了142家企业,已建立“一企一档”的企业有50余家,专家正在根据每家企业排查出的问题建立“一企一策”,为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科学、专业的指导意见,提升安全隐患整改的实效,为文旅行业安全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依法有序推进,专项行动整治。区文旅局高度重视“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制订了《南明区文旅行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南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打非治违”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细化责任分工,积极推进,紧盯重点行业,持续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已联合执法部门责令关停12家无证娱乐场所。

  同时,对本辖区文旅行业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进行全覆盖排查,督促文旅企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治理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并督促各文旅行业企业在经营场所内张贴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举报奖励海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文旅行业从业人员积极举报打非治违和违规违章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构筑起“打非治违”的人民防线,目前辖区200余家文旅行业经营场所已完成张贴。

  今后,南明区将继续按照省、市、区相关要求和安排,紧盯本行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重点目标任务,按照时间进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整改、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部门联动,确保我区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张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8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