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常态化开展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检查 确保商贸流通持续安全稳定

2022-07-13 20:13:30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7月11日,南明区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到辖区国贸逸天城购物中心、绿苑农联市集,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提醒督促企业严守安全生产底线,严防生产经营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检查现场

  在国贸逸天城购物中心,检查组对商业综合体是否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是否按规定配备消防器具并正常运行,综合体内餐饮企业燃气使用是否规范、是否安装燃气报警器等进行了仔细检查,要求企业提高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

  在绿苑农联市集,检查组检查了市场内的消防器材和环境卫生情况,要求市场严格落实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严禁电动自行车在室内充电,切实做好环境卫生维护,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

  安全是一切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南明区商务局紧扣部门职责,深入开展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通过日常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切实加强对辖区内商贸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及时整改,确保商贸企业安全运营。

  截至目前,南明区商务局共计出动执法人员573人次、车辆487台次,共检查商贸流通企业487家,发现安全隐患575处,已整改560处,15处正在加快整改中;下达整改通知书52份,对4家未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的餐饮企业罚款共计8000元。“针对检查中发展的隐患问题,我局会现场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对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区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熊英介绍说。

检查现场

  在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的同时,南明区商务局还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制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要点,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分解落实;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定期组织全局干部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组织辖区商贸流通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负责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以及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等,进一步提升全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截至目前,已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17次,召开商贸流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2次、培训2次,组织辖区内商贸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2次。

  据悉,南明区商务局还将按照拟定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围绕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专业市场以及危化品等重点行业,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强化培训宣传教育,开展重点行业整治,紧盯隐患问题整改,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应急机制建设,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底线,确保辖区商贸流通领域持续安全稳定。(许巧英)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8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