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强化“刚性约束”摒弃陈规陋习 树文明新风

2022-07-13 17:25:35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老人家,你们修新房我们替你们高兴,你们要邀请亲友来玩我们也完全支持,但是办酒收礼是万万不行的,这是典型违规酒,是要上红黑榜的!”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红白理事会的工作人员第二次上门引导村里准备办酒的群众。

图为:赶场天向群众宣传治风工作

  此次违规办酒的线索由群众提供,红白理事会在知道相关情况后,立即组织纠风队,一起去到群众家中,对群众做好思想工作,及时阻止违规办酒行为的发生。经过工作人员的劝阻,村民承诺不再办酒,积极摒弃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南龙乡把违规办酒、铺张浪费等不良行为纳入村规民约中,成立红白理事会和纠风队、设置红黑榜,采取发放宣传资料、签订承诺书等,由硬约束变成软任务。截至目前,共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8800余份,各村支两委成员、党员、村民组长100%签订文明操办承诺书、处理违规办酒1起。

图为:南龙乡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治风

  “比起‘治风’工作刚开始的时候,现在村民的意识和观念都有了明显的改变,从刚开始每个月有三五家准备办酒,到现在三五个月有一家计划办酒,我们村的‘治风’工作有了明显的变化。”开阳县田坎村红白理事会的工作人员毛辉说道。

图为:志愿者向村民宣传治风工作

  下一步,开阳县南龙乡将继续加强“治风”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引导村民摒弃陈规陋习上下功夫,绽放乡风文明花。(冯伟云)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8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