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花溪区十字街:打造旅居融合“三改”示范社区

2022-07-13 17:40:07  来源: 花溪区委宣传部

  走进花溪区十字街社区,贵州第一块裸眼3D大屏幕抢先映入眼帘,周围街道装饰色彩明丽,步行街道通畅整洁,随处可见的精致文创彩绘、墙绘让人耳目一新,富有现代气息商铺的商业步行街和具有艺术特色的小街小巷,让来到这里的游客印象深刻。

  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个位于花溪区传统核心商业区的社区,曾经因为人群聚集和业态粗放式生长,建筑结构的混乱、设施的老化成为掣肘发展的大问题。

图为十字街地标建筑裸眼3D大屏地段改造前后对比

  让其脱胎换骨的,是2021年6月开始建设的十字街新型城镇化暨“三改”示范项目。

  “当初的十字街情况复杂,管线布设不成熟,电线乱拉乱接、错综复杂。”十字街项目的建设运营方筑城公司现场负责人温俊对笔者叙述了当初刚开工时的状况。“同时,过去辖区内片区商业形态较为粗放,附近拥有北抵花溪河、西靠花溪公园的区位,但却没有形成一体式的旅游业态。”

  “针对这一情况,在改建之前,十字街进行了‘两大功能分区、三大主题街区、九条主题小巷、十二组团社区’的顶层设计。”花溪区政府办分管负责人张行巍告诉笔者,“北部区域打造‘旅居融合示范区’,强调旅游产业化;南部打造‘高品质三感居住区’,强调新型城镇化。”

  在这一构架下,十字街社区对老旧小区分8个组团进行改造,将楼内外的管线、楼道、墙面等进行改建,拆除乱搭乱建、增设便民设施和景观绿化;对当地30个背街小巷进行改造,完善雨污分流,重建排水系统,强电、弱电线缆全部迁改入地;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等配套设施也同步跟进。

图为十字街示范小区——明珠小区改造前后对比

  “改造之前,小区环境非常一般,楼是老式筒子楼,车辆在院子里乱停,又吵又乱。”在十字街居民示范小区明珠小区的大院内,73岁的居民蒋中富正在亭下乘凉,居住了快20年的他,对这里的改变有着最深刻的感受,“现在楼里楼外焕然一新,院子也封闭管理,禁止停车、改建花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经常为我们搞活动、送温暖,住着比过去好太多了!”

  “除了居住区域改造外,我们规划在不影响居住出行的前提下,充分开发商业、旅游价值,让这里的‘三改’不只是为百姓办事的惠民工程,更可以成为当地吸引游客、扩大影响、产生效益的‘金牌工程’。”张行巍告诉笔者,十字街在改建过程中,明确“动静结合”的功能分区,将新型城镇化与旅游产业化有机结合起来。

  对此,十字街在花溪河岸边修建联通花溪公园的桥梁,承接公园旅游资源,并对商业业态进行了调整升级。将王记牛肉粉、飞碗牛肉粉等具有历史记忆的店铺保留的同时,引入咖啡书吧、剧本桌游店等具有现代气息的商铺,还将小巷街道统一门头风格和墙面立面,打造出桂花巷、花州巷等九条主题小巷,将原来被煤棚、违停车辆占据的旮旯角落,变成了各具特色的微型景点。

图为十字街背街小巷前后对比

  4月29日,完成初步改造的花溪区十字街正式开街,在紧接着的“五一”期间,十字街迎来了全省单一景区最大的人流量,曾经拥挤、脏乱的老旧街区,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打卡聚集地。

  “下一步,针对社区内三大棚改地块分别规划的餐饮商业综合体、潮流商业综合体和智慧停车综合楼也即将进入建设阶段。我们将按照‘三分建、七分管’的理念和原则,抓好长效管理后半篇文章。”张行巍说。

图为社区养老服务站在母亲节组织当地老年人进行文娱活动

  十字街的成功改造,是贵州“三改”工作推进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贵州省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取得成绩,2021年1月至2022年5月,全省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复工44.25万套(户),新开工老旧小区改造33.61万户,新开工背街小巷改造2996条,新增地下管网5342.28公里;今年1至5月,开工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共991个。一幅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蓝图,正在贵州大地上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