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强化人力资源开发 构筑经济发展新高地

2022-07-14 11:43:32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大学生就业能力培训

  凭栏观潮起,逐浪扬风帆近年来,七星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准确把握动向,主动对接企业所需,奋力推动就业保障、人才服务、劳动关系、人事管理等人力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人力资源支撑。

  7月11日,七星关区2022年技能培训暨砌筑工(初级)培训班在大新桥街道魏家屯社区开班,授课教师采取理论讲解与实操训练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力求通过技能传授让农民工真正学到技术增强群众的创业就业能力

  “通过这天的培训,我们也学到了一些建筑知识,培训完通过考试,就能获得砌筑工初级证书,不管是自己建房子,还是在外面包工程来做都受用。”正在进行砌筑实操练习的魏家屯社区庙山组的居民常吕兴高兴地说,培训合格后,区人社局还将推荐他们就业,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低学历、低技能是阻碍农民工求职的“绊脚石”。为提升劳动者的技能和素质,七星关区人社局积极开展餐饮、美容美发、家政服务、家电维修等方面的培训,并利用东西部劳务协作帮扶契机,与广州市天河区、福建省厦门市、浙江省湖州市等15个东部城市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开展“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广东技工”等劳务协作项目培训,扩大我区外出务工人员就业人数,全方位提升七星关区劳动力的市场竞争力。

  就业乃民生之本,创业乃就业之源。近年来,为夯实平台建设,七星关区构建了以创业示范孵化基地为核心,创业示范基地为重点,特色创业街道(镇)、社区(村)为支撑的多元化和特色化的创业孵化发展体系;并通过提供一次性奖补、小额贴息贷款、创业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发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推动青年群体创业,打造全方位的服务平台是关键。仲夏时节,走进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内,各式就业培训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园内十几家公司正在井然有序的运作中。

  据孵化园负责人陈顺达介绍,每年高校毕业生众多,很多毕业生都渴望得到创业方面的指导,孵化园创业群体提供创业培训、项目开发、开业指导、政策咨询、跟踪辅导等一条龙服务,免除水电费,帮助他们与合作单位及政府部门进行沟通满足了他们在就业创业方面的需求。自孵化园成立以来,孵化了80多家企业,大学生创业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七星关区2022年技能培训暨砌筑工(初级)培训班开班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七星关区积极做好人力资源开发,通过劳务合作社、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就业帮扶车间,大力培育加快“新型职业农民”转化并通过开发护洁、养老护理、护林等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就地就近促进脱贫劳动力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在资金、技术、人员招聘等方面我们获得了很大的帮助。”

  夏日的竹园乡,草木葳蕤,茶香满径。这里,小小苗绣点燃了群众的希望之光,静谧山间的美丽乡村焕发勃勃生机。

  2018年,李三妹和丈夫在尖山村创办了三妹服装加工厂,带动了当地40多人就业车间采取计件的方式发放薪酬,工人平均每月可领到6000元工资。

  农名工成立扶贫车间,不仅实现了自身致富增收,浓浓的“乡愁”化为哺育家乡、建设家乡、振兴家乡的强大力量。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据统计,截至目前,七星关区现有劳动力79.99万人,实现就业67.38万人,城镇新增就业6019人。今年以来,共认定就业帮扶车间113个,累计开发岗位19961个,开展各类招聘会94场次,技能培训1392人,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124人62万元,创业场所租赁补贴124人43.5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笔50万元,实现有组织劳务输出44912人。

  下一步,七星关区人社局将持续聚焦就业服务,夯实政策落实,加大纾困稳岗力度深化劳务输出,加强岗位储备,提升就业吸纳能力,开展技能培训,稳步提升就业质量构筑经济发展新高地再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业绩。(李金苗)

招聘会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