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夜经济活跃城市消费

2022-07-14 15:27:52  来源: 贵州日报

  随着夜幕降临,仁怀街头渐渐热闹。街头巷尾,满桌烧烤、咖啡香醇、火锅沸腾……酒都的夜生活喧嚣开场,点燃了这座城市的消费活力。

  “摆的是地摊,也是人间烟火;卖的不是酒,是风和自由。”晚上8点左右,仁怀市姜家寨公园内开业仅半个月的“公路咖啡”已被闪烁的霓虹灯、婉约低唱的乐队和挥动的荧光棒包围。

  “公路咖啡”创始人何杰不停地接电话,说的内容几乎相同:“不好意思,我们不接受预订,为了公平起见,位置先到先得,小伙伴们尽量错开高峰期。”

  何杰来自四川合江,在偶然之下来到仁怀工作创业。在他看来,仁怀市在白酒产业高速发展的带动下,经济活跃,城区居住的约30万人消费潜力大,同时他们需要更多有文化、有特色、能够带来精神愉悦的休闲娱乐生活。

  他开办的这家占地700多平方米的“公路咖啡”店,晚上8点准时营业,直至凌晨2点,每天接待的食客约150桌近500人次,日营业额达2万余元。

  夜经济不仅能让人体验到仁怀的烟火气,更能体验这里旺盛的人气商气财气。从何杰的“公路咖啡”出来后,记者从姜家寨公园打车回四转盘酒店,只见一路商业街区聚集,灯火通明,时不时能看到路边打车的市民。“从六转盘到三转盘这一带,有国酒城、方圆荟、时代广场、仁怀国贸等大型商场,夜市街区又密集,路边随时都有人打车,所以我们白天夜晚生意一样好,夜班司机基本都能跑五六百元。”出租车司机贺平告诉记者。

  “一个地方夜晚的灯光亮度,和它的经济实力成正比。夜生活是都市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是现代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城市的现代化程度和生活习惯,是一座城市服务业标志。作为贵州县域经济领头羊的仁怀市,夜经济这几年越来越发达,拉动消费增长作用也特别明显。”仁怀市有关负责人表示。

  丰富的夜生活激活夜间消费,串起夜间产业链条。记者晚上11点在美团APP搜索“酒店”一词,出现上百个结果,仁怀希尔顿欢朋酒店、维也纳酒店、宜尚酒店等十余家大型酒店,普通单间、普通标间大部分均显示满房。一家中低价位的酒店前台告诉记者,进入夏季后,酒店入住率基本保持在90%以上,连续多天满房也较常见。

  为促进夜经济,拉动夜间消费,今年以来,仁怀市文化旅游局先后指导茅台酒镇4A级旅游景区申报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及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同时积极开展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助商惠民”促消费专项行动,通过品牌创建、出台促消费政策等措施,不断推动仁怀夜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记者 徐春燕 通讯员 余蔓)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