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村企“联姻”促乡村振兴

2022-07-14 15:25:50  来源: 贵州日报

  一大早,仁怀市合马镇联合村的制曲厂房就热闹起来,制曲、搬运、堆仓,工人们繁忙而有序。

  “我们以前缺资金缺技术,对产业的发展没有明确的规划,自从和君丰酒业‘联姻’后,我们建起制曲厂,实现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的转变。”合马镇联合村党支部书记胡雨柔说。

  企业的帮助不仅为帮扶村送去技术,还为村庄发展注入真金白银。

  “要不是企业雪中送炭,我们家遇到的这道坎都不知道咋迈过去……”近日,在合马镇硐上村捐赠仪式上,村民陈洪说。

  汉御坊酒业与硐上村结成帮扶对子后,在深入摸排困难家庭情况时,了解到有19户村民生活困难,当即决定捐资3万元帮他们渡过难关。

  汉御坊酒业和硐上村携手探索通过“六共”模式促进乡村振兴,即支部共建、活动共办、产业共创、贫困共帮、生态共护、基础设施共建,以实实在在的帮扶举措解民忧、暖民心。

  双方的携手合作是仁怀推进“百企兴百村”工作的一个缩影。依托发达的工业经济,2021年以来,仁怀积极探索村企共建帮扶机制。自工作启动以来,按照“政府倡导、企业参与、社会联动”的思路,在市内精选40户经营状况和社会责任履行良好的规上企业与40个村结成帮扶对子,推动更多村企携手发展。

  目前,40个村梳理各自产业发展特色,已形成了一份“结对菜单”:苍龙街道水塘村凭借农业优势,已为帮扶企业输送猪肉、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上万斤,有效带动村民增收;高大坪镇银水村依托良好的生态和优美景色,为企业团建提供户外场地;合马镇硐上村在企业的帮扶下,培训技能人才,助力村民就业。

  从“帮村”到“兴村”,在村企“联姻”下,双方优势和资源深度融合,不仅带动了乡村产业发展,也为带动增收提供了持续动力。(通讯员 桂婷婷 孟铭)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