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安4万亩夏茶进入采摘高峰

2022-07-14 15:20:47  来源: 贵州日报

  “我家种了8亩茶,现在每天要找七八个工人来采,鲜叶的量有500多公斤,采完直接卖到厂里。”普安县茶农岑开勇说。

  这段时间,经过短暂休眠后的茶山再次焕发生机。在普安县核心产茶区茶源街道、江西坡的万亩茶山上,随处可见茶农忙碌的身影,大家三五成群,抢“鲜”将茶青采摘下树。“我们采了好几天了,每天能采到差不多80公斤,有100多元的报酬。”采茶工人廖安粉说。

  眼下,普安县的4万多亩夏茶进入采摘高峰期。今年气候好,雨水足,茶青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0%,日产茶青量超120吨,预计今年夏秋茶产量将达6190吨,产值1.35亿元。

  普安县拥有茶园面积18.3万亩,投产茶园12.5万亩。近年来,全县坚持春茶与夏秋茶并重,不断提高茶青下树率,延长产业链,让绿色产业持续释放长效“红利”。

  夏秋茶通常用于大宗茶的加工。得益于普安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当地产出夏秋茶的茶多酚含量高,口感好,深受市场青睐。

  “今年我预计全年的产量在200吨左右。”普安县贵安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禹荣说,公司去年主要是生产大宗红茶,根据市场的需要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现在做大宗绿茶,销往广州。

  为深挖夏秋茶经济价值,进一步提升产品价值,普安县不断攻克技术壁垒,推进名优茶加工生产,让夏秋茶产品种类更丰富多元。

  “我们现在已经把夏秋茶的原料做成名优茶的一种产品。我们夏秋茶做出来茶叶,花香特别明显,香高持久,回味甘甜。”布依福娘茶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晁忠琼说,做大宗茶每公斤最多卖三四百元,开发成名优茶,农民的收益大大提高了,企业利润也得到相应的提升。

  为保障夏茶加工品质,茶农在茶青采摘下树当天全部交售到附近的茶青收购点或茶企,茶企再加足马力抢制干茶。截至目前,全县夏茶产量达1468.9吨,实现产值2937.80万元。

  “以前我们是一个班,加工12个小时,现在是两班制,24小时加工生产。”罗禹荣说,现在公司的茶青产量最多的时候有2万多公斤,目前稳定在1.35万公斤左右,每天有近3000公斤的干茶产量。(通讯员 刘光兰 陈正党 李洪凡)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