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兴仁老里旗村特色乡村传承石匠文化

2022-07-14 15:37:54  来源: 贵州日报

  在持续推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中,兴仁市大山镇老里旗村以“创建特色、寻找特色”为突破口,以石匠文化传承为核心,采用保护和利用并存的规划方式,改造院落,修复生态环境,形成了山、林、田、寨交融的特色田园村寨。

  走进大山镇老里旗村,干净整洁的小道,整齐划一的栅栏,色彩鲜艳、栩栩如生的墙绘映入眼帘,随着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该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我们广场修建好了,石板路铺好了,各家各户的花园也修好了,住起来舒心。”谈及村里的变化,村民王忠学把满意写在了脸上。

  老里旗村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规划范围为麻窝一二三村民组,总用地面积189.25公顷,涉及农户186户751人。

  “目前示范点进行了房屋立面改造,村民议事中心和议事书屋的建设基本完成,下一步,我们将逐步将匠人文化融入示范点的建设中。”老里旗村党支部书记邓明金说。

  除了扮靓人居环境“面子”,该村大力发展产业做实了“里子”,结合当地的土地资源和气候条件,重点发展薏仁米种植和乌金鸡养殖产业,目前已建成薏仁米加工厂、乌金鸡养殖场、乌金鸡孵化场等,全村薏仁米种植面积有1000多亩,养殖乌金鸡1万余羽。(记者 段源兴 通讯员 黎凤花 包华露)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