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羊倌”宋林飞的致富故事

2022-07-14 14:54:22  来源: 瓮安县人民政府网

  “来来来,快来!”随着“羊倌”宋林飞的一声声吆喝,在山坡上惬意吃草的山羊跳跃着奔下山,跟着宋林飞向羊圈走去。

  宋林飞是瓮安县凌阳生态畜牧养殖场法人,也是瓮安县天文镇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通过多年的摸索,他对山羊的习性已经非常熟悉,他与羊群之间已经有了一种自然的“默契”。

  宋林飞从2010年开始发展山羊养殖,养殖场占地面积1500余亩,经过这些年的摸索和发展,养殖场的发展逐渐开始走上“正轨”。

  创业不易,宋林飞的养羊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2010年6月,宋林飞在养殖场修建完工后,从山东引进了126只波尔山羊进行养殖。由于不懂养殖技术,一个月后,山羊开始出现各种病症,看着羊群越来越少,宋林飞心急如焚。

  “当时这个情况对我的打击是非常大的,但是我想,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我就四处求学,经过自己的努力,我逐渐掌握了养殖技术。”宋林飞说。

  近年来,宋林飞引进努比亚黑山羊、黔北麻羊等优质品种,通过生态养殖模式,不仅提高了山羊的存活率,更是提升了肉质的鲜美度,畅销贵阳、遵义、凯里等周边县市。今年,宋林飞养殖山羊400多只,出栏352只,纯收入达25万元。

  挣了钱,宋林飞并没有忘记乡亲们。他打算扩大养殖规模,把养羊技术传授给周边乡镇的养殖户,带动大家一起增收,实现共同致富。通过上门服务,宋林飞向银盏镇、玉山镇、江界河镇等周边乡镇养殖户面对面传授养殖经验,带动20多户村民养羊,村民养殖规模达2000多只。

  “我的山羊是向宋林飞买的,羊种、养殖技术,都是他给我们指导,给我们出售。”瓮安县银盏镇养殖户杨昌举说。

  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宋林飞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于2015年正式成为一名党员。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天文镇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他的养殖场被评为贵州省省级示范家庭农场,他自己也被推选为天文镇天文社区蛇坑组村民组长和联户长。

  “作为一名党员,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致富。作为一名村民组长、联户长,他也抽出时间来处理好全村民组的大小事务。”瓮安县天文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陆钰婷说。

  不断壮大的羊群,承载着宋林飞的创业梦想。加入党组织后,更加坚定了宋林飞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发展、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的意愿。

  “建一个基地,富一方百姓。我的理想就是把我的养殖技术分享给大家,让大家共同富裕。”宋林飞说。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