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石头缝里长出“金豆豆”

2022-07-14 15:41:57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盛夏时节,光照充沛,正是花椒成熟采收的季节。在三都县周覃镇连心村花椒种植地里,枝繁叶茂的花椒树给山坡石地披上绿装,颗粒饱满的花椒果实缀满枝梢,椒农们不误农时正抢收交售,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走进花椒林地里,笔者看到村里的花椒种植大户韦平柒正一边剪枝一边跟村里干部分享着摘花椒的技术要领。

  据了解,连心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漫山遍野都是石头,可耕种的土地有限。近几年来,周覃镇在探索石漠化治理和调优农业产业结构中,通过实地调研和科学论证,决定在连心村调整种植花椒产业,充分利用石头旮旯这一“地理缺陷”,让山坡石地变身为农民增收“绿色银行”。

  40岁的韦平柒种植花椒已有四年时间,花椒从最初的2亩发展到如今的80余亩,由于管理得当,如今80余亩花椒陆续进入盛产期,花椒产量的增多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就业机会,每到花椒采收季,韦平柒都会聘请村民到自家花椒林务工。韦平柒告诉笔者,村里种植的花椒都是石头缝里长出的纯野生品种,每年的二月份,村民都会从山野石缝里挖出野生花椒树苗移栽到自家林地,由于是野生品种,所以味道比普通花椒更香更浓,深受市场喜爱,谈起花椒的种植前景,韦平柒脸上洋溢着笑意。

  “今年的花椒还可以,长得大颗……我去年的客户讲花椒是香,就是产量少点,今年我都扩种了五十几亩,明年还要计划扩种七八十亩,这边的花椒比别处的花椒要香,包括土质这方面,还有口感的问题,客户讲的是非常满意。”周覃镇连心村村民韦平柒说。

  为了增强市场竞争力,当地群众积极转变花椒加工方式,韦辉便是村里采用机器烘干的第一批椒农。以前,花椒采摘回家,韦辉和妻子都要花大把时间将花椒进行筛检,晾晒花椒也要等到好天气,且这种方式加工出来的花椒颜色深、麻味淡,市场价也不高。而现在用机器烘干,不但节省了时间成本,烘出来的花椒不论是从颜色、香味、品质上,都比以前更有优势,卖出的价格也更高。

  “以前下雨,去要来家没有地方晒,也麻烦。现在有烘干机烘干了,老板来家要,又没用拿去街上,价格也多贵。晒太阳的花椒黑,价格不高,现在有烘干机烘干的,价格多高点,现在产量也多,比去年多种点。”周覃镇连心村村民韦辉说。

  如今的连心村,全村种植规模近400亩,家家户户都种植有花椒。由于连心村的野生花椒麻味纯正,很受消费者青睐,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许多村民还在不断增加扩种面积。对于如何充分利用石头缝里长出的这一特色“金豆豆”,让当地群众吃饱吃足椒香四溢的“富民饭”,连心村已经有了新的发展思路和实际行动。

  “我们下一步计划通过合作社回收群众的花椒,然后包装打造出品牌,让群众获得更多利益,同时也壮大我们的村集体经济。”周覃镇连心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韦春腊说。

  近年来,周覃镇立足生态发展,以花椒列为重点发展方向,采取集中连片与零星种植相结合的方式,引导群众利用林地、农村闲置房屋、田边地脚等资源,做强做精花椒特色产业,促使花椒成为当地群众稳定增收的“金豆豆”,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活力 。目前,全镇花椒种植规模达2000余亩,亩产120至150斤干花椒,年产值约达1000多万元。(苏沛柔 张岑芳 石承韵)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0829